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雄安新区:大手笔或可称“雄”,慎决策方能为“安”!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7-4-9 15: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手笔, 雄安, 慎决策

    日前,中央决定设立的河北雄安新区,被称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全国一共有19个被列入国家战略的“新区”,其中2010年以后设立的有17个。

  当今过度城镇化及伴生出来的大量“空城”、“鬼城”被社会广泛关注。众多的“新区”“新城”又有多少被沦为了“空城、鬼城”?2016年12有以来, 我先后参加了其中的两个新区的规划环评评审,并到了其中一个位于西北地区的、2012年开始建设的某新区现场考察,感触颇深。

  下面几张照片,拍摄于早晨8点半,对于上午9点上班城市,这个时刻应是车水马龙,甚至交通拥堵。而此时的新城、新区,宽阔的马路上、偶尔驶过的汽车,却使新城、新区显得格外的冷清。

  当然,对于建设5年的某新区,就给它戴上“空城、鬼城”的帽子或许太早,或者本来就不该乱扣帽子。“火热”的各类新区新城开发建设,无论如何应谨记“紧凑、适度”的原则,应超越理论上的所谓“承载力”或“容量”的计算,应在不同的空间尺度(比如整个行政区域、新区的规划控制区域、新区的建设区域及新区建设区域内的不同功能区)以生态红线不突破、污染总量不增加、环境质量不下降为最低要求,尤其是不可“盲目、贪大”;各级各类决策,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民众也好,遵重自然和社会、经济规律、规则,以生态文明的价值取向为指导,慎重决策、科学决策、综合决策。

  可谓“大手笔或可称雄,慎决策方能为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1047757.html

上一篇:手握起一支笔杆,饱蘸浓墨——女儿9年学习书法自述
下一篇:须从三方面构建乡镇环境治理新机制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