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过大年,走亲戚——老家人给的礼物 精选

已有 6067 次阅读 2017-1-29 09: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 礼物, 走亲戚

中国是人情社会,过年过节回山东老家,迎来送往本身就是过“过年、过节”的一部分。刚刚工作那几年,老家人给的礼物,我时有不收的,倒不是嫌礼物品质或价值“太轻”,而确实嫌礼物的重量“太重”,尤其是带着妻女回家,光是替换衣服就占据大半个行李箱的时候。

有一年,二姐送给了“西瓜酱”(发酵的黄豆和西瓜,也经常用冬瓜),由于行李箱确实有些满,再考虑到西瓜酱沉且“汤汤水水”的不好带。我就轻描淡写地对母亲说“不带了,你们吃吧”。从十多里外的杜庄背到嘉祥村,然后又在炉子上忙乎半天把西瓜酱精心“加工”一番,正在忙碌着的二姐的手停滞了一下,眼神也“闪”过那说不上是“失望” 还是“愧疚”。之后,母亲告诉我,那西瓜酱是二姐从夏天做好之后,特意保留了大半年时间,就为了春节拿给我作为“礼物”带回上海去。母亲又说,你二姐家条件不好,孩子又小正是花钱多的时候,她家没有什么“好东西”给你们,但你得要。我一切都明白了。

从此以后,从老家被我带回上海的,大姐姐绣得一双鞋垫,二姐姐家种得、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大蒜,嫂子蒸得馒头,小侄儿刚从地头薅来的荠菜,还有邻居“小三家”从自己地窖里拿出来的地瓜,“建民婶子”夏天采摘下来只有放在棉絮里才能保存到春节的石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1030372.html

上一篇:过年磕头——丁酉年春节
下一篇:别村过年唱大戏,俺村是跑竹马——嘉祥村跑竹马
收藏 IP: 39.83.152.*| 热度|

12 宁利中 黄永义 檀成龙 侯沉 许方杰 李晓瑜 郑永军 zhangling biofans ericmapes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