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图说鬼城、空城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7-1-19 16: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片, 新城, 鬼城

   曾经写过两篇文章讨论鬼城、空城(即《理性看待“鬼城”指数排行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939062.html  ; 《规划环评应体现生态文明价值规范——基于西部某新区规划环评的分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995222.html   )。

   去年年底,一次评审会以及评审会之前的现场考察,对鬼城、空城感触更深。当今被社会广泛关注的过度城镇化及伴生出来的大量“空城”、“鬼城”,是如何在当下资源、环境与生态约束下,规划“决策出来”。对于当下依然“火热”的各类新区新城开发建设,应谨记“紧凑、适度”的原则,应超越理论上的所谓承载力容量的计算,应在不同的空间尺度(比如整个行政区域、新区的规划控制区域、新区的建设区域及新区建设区域内的不同功能区)以生态红线不突破、污染总量不增加、环境质量不下降为最低要求,尤其是不可“盲目、贪大”。下面几张照片,拍摄于早晨8点半,对于上午9点上班城市,这个时刻应是车水马龙,甚至交通拥堵。而此时的新城、新区,宽阔的马路上、偶尔驶过的汽车,却使新城、新区显得格外的冷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1028629.html

上一篇:看一下德国空间规划战略环评如何做?
下一篇:过年磕头——丁酉年春节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4 蒋大和 杨顺楷 张庆费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