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数学之美》摘抄

已有 5334 次阅读 2015-11-1 18:0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数学之美

《数学之美》由吴军所著。

1.乔姆斯基(Noam Chomsky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语言学家)提出 “形式语言” 以后,人们更坚定了利用语法规则的办法进行文字处理的信念。

2.首先成功利用数学方法解决自然语言处理问题的是语音和语言处理大师贾里尼克 (Fred Jelinek)。当时贾里尼克在 IBM 公司做学术休假 (Sabbatical Leave),领导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利用大型计算机来处理人类语言问题。统计语言模型就是在那个时候提出的

3.复杂的语音识别问题通过隐含马尔可夫模型能非常简单地被表述、解决,让我不由由衷地感叹数学模型之妙。

4.八十年代李开复博士坚持采用隐含马尔可夫模型的框架, 成功地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词汇量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Sphinx。

5.对于任意一个随机变量 X(比如得冠军的球队),它的熵定义如下: 变量的不确定性越大,熵也就越大,把它搞清楚所需要的信息量也就越大。

6.如果一本书重复的内容很多,它的信息量就小,冗余度就大。 不同语言的冗余度差别很大,而汉语在所有语言中冗余度是相对小的。这和人们普遍的认识"汉语是最简洁的语言"是一致的。

7.建立一个搜索引擎大致需要做这样几件事:自动下载尽可能多的网页;建立快速有效的索引;根据相关性对网页进行公平准确的排序。

8.互联网自动下载工具网络爬虫 (Web Crawlers) 之间的关系。

如何自动下载互联网所有的网页呢,它要用到图论中的遍历(Traverse) 算法。

9.有了超链接,我们可以从任何一个网页出发,用图的遍历算法,自动地访问到每一个网页并把它们存起来。完成这个功能的程序叫做网络爬虫,或者在一些文献中称为"机器人" (Robot)。世界上第一个网络爬虫是由麻省理工学院 (MIT)的学生马休.格雷(Matthew Gray)在 1993 年写成的。他给他的程序起了个名字叫"互联网漫游者"("www wanderer")。以后的网络爬虫越写越复杂,但原理是一样的。

10.信息论中仅次于熵的另外两个重要的概念是“互信息”(Mutual Information) 和“相对熵”(Kullback-Leibler Divergence)。“ 互信息”是信息熵的引申概念,它是对两个随机事件相关性的度量。

11.信息论中另外一个重要的概念是“相对熵”,在有些文献中它被称为成“交叉熵”。在英语中是 Kullback-Leibler Divergence, 是以它的两个提出者库尔贝克和莱伯勒的名字命名的。相对熵用来衡量两个正函数是否相似,对于两个完全相同的函数,它们的相对熵等于零。在自然语言处理中可 以用相对熵来衡量两个常用词(在语法上和语义上)是否同义,或者两篇文章的内容是否相近等等。利用相对熵,我们可以到处信息检索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词频 率-逆向文档频率(TF/IDF)

12.如何自动下载网页、如何建立索引、如何衡量网页的质量(Page Rank)。我们今天谈谈如何确定一个网页和某个查询的相关性。如果一个查询包含关键词 w1,w2,...,wN, 它们在一篇特定网页中的词频分别是: TF1, TF2, ..., TFN。 (TF: term frequency)。 那么,这个查询和该网页的相关性就是:TF1 + TF2 + ... + TFN。

在信息检索中,使用最多的权重是“逆文本频率指数” (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 缩写为IDF),它的公式为log(D/Dw)其中D是全部网页数。比如,我们假定中文网页数是D=10亿,应删除词“的”在所有的网页中都出现,即 Dw=10亿,那么它的IDF=log(10亿/10亿)= log (1) = 0。

10.产生信息指纹的关键算法是伪随机数产生器算法(prng)。现在常用的 MersenneTwister 算法要好得多

11.最大熵原理指出,当我们需要对一个随机事件的概率分布进行预测时,我们的预测应当满足全部已知的条件,而对未知的情况不要做任何主观假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32601.html

上一篇:日军“一号作战”中的河南
下一篇:《信号与噪声:大数据时代预测的科学与艺术》摘抄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4 朱晓刚 杨正瓴 李颖业 赵美娣 李毅伟 王小平 蒋迅 韦玉程 徐传胜 姬扬 陈南晖 dulizhi95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