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信息简史简介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15-10-21 18:4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信息简史

《信息简史》由畅销书作家詹姆斯·格雷克所著。该书对信息的产生历史进行细致的剖析,介绍了信息是如何定义以及未来信息爆炸时,人们该如何取舍。

该书的主要内容包括:文字的发明,罗伯特•考德里的第一本英语词典,查尔斯•巴贝奇的差分机与爱达•拜伦的程序,沙普兄弟的信号塔与摩尔斯电码,克劳德•香农的信息论。此外,由于信息论的产生对科技产生了重大变革,极大的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对诸如麦克斯韦妖的认识。在此基础之上,作者有介绍了生命的编码、以及理查德•道金斯所提出的模因。此外该书还探讨了随机性、量子信息论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的人们已经被信息所淹没,并且使我们产生了选择悖论,不得不面对信息过载与信息疲劳的困扰。甚至有科学家认为构成世界的基础不是物质,不是能量,而是信息。正如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所说,“万物源自比特”。

该书的最后两章介绍了在信息洪流当中生存很好的两个公司:维基百科和Goog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9877.html

上一篇:厦门植物园瞎拍
下一篇:林语堂先生眼中的东坡居士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9 朱晓刚 杨正瓴 王小平 赵美娣 谢平 俞立平 陈冬生 zywsy2010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