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科技想要什么(四)

已有 2962 次阅读 2015-10-19 18:3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单, 读书笔记, 科技想要什么

科技想要什么》由凯文・凯利所著。

1.技术元素向共生性的发展推动我们去追逐一个古老的梦想:在最大限度发挥个人自主性的同时使集体的能力最大化。

2.技术元素对越来越强大的感知能力的渴望以3种方式显现出来: 意识尽可能普遍地渗透到物质中。 外熵持续产生更加复杂的智能类型。 感知能力通过多样化转变为尽可能多的思维类型。

3.技术元素本质上是依靠信息和知识爆炸式积累的系统。与此相似,有机体也是将它们身上流通的生物信息组织起来的系统。我们可以认为技术元素的进化将深化自然进化创建的信息结构。 这种结构深化最明显的领域就是科学。科学的建立既不是为了提高「真实性」,也不是为了增加信息总量,尽管其本身的修辞中包含了这样的含义。人们创建科学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认知世界的条理性和系统性。科学创造「工具」──技术和方法,这些工具对信息加以处理,使之能够以有序的方式被人们检验、比较、记录、调用,以及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4.技术元素是信息、组织、复杂性、多样性、感知力、美感和结构的爆发,它在扩张的同时也在改变自己。

5.科技的真正价值在于,「提高人造物品的多样性,增加科学方法和产生选择的技巧,进化的目标是维持可能性博弈继续」。

6.科技的价值并非仅仅是其蕴涵的「功能」,也就是说,并非仅仅是工具那么简单。 作为一种具备生命特征的、活的新生的有机体

7.「科技为我们提供机会去发现自己,更重要的是预测未来的自己」。科技的长期趋势是提高人造物品的多样性、增加科学方法和产生选择的技巧。进化的目标是维持可能性博弈继续。

8.宇宙中有两种博弈:有限博弈和无限博弈。有限博弈最后要分出胜负无限博弈的参与者将使博弈持续进行下去。它没有结束之时,因为没有获胜者。有限博弈需要稳定的规则。如果在博弈过程中更改规则,它就无法进行。无限博弈要做到持续进行,只有更改规则。为了保持开放性,博弈应当把规则放在第二位。理论家詹姆斯·卡斯(James Carse)在他的优秀专著《有限和无限博弈》(Finite and Infinite Games)中提出了这些概念,他说:「有限博弈者在边界内游戏,无限博弈者以边界为游戏对象。」

9.进化、生命、思维和技术元素都是无限博弈。它们的博弈就是让博弈持续下去,让所有博弈者尽可能地长时间参与。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它们像所有无限博弈一样戏弄游戏规则。进化之进化就是如此.

10.技术元素扩展了生命的基本特性,在这个过程中,它还扩展了生命基本的善。生命不断增加的多样性、对感知能力的追求、从一般到差异化的长期趋势、产生新版自我的基本(也是矛盾的)能力以及对无限博弈的持续参与是技术元素的真正本性和「需求」。或者,我应该说,技术元素的需求也是生命的需求。但是技术元素并不会止步于此。它还扩展思维的基本特性,在这一过程中同时扩展思维基本的善。科技强化了思维想要统一所有思想的强烈愿望,加速推进所有人之间的联系,让世界充满各种可想到的理解无限性的方法。

11.没有一个人能够实现人力可及的所有目标,没有一项技术能够收获科技可能创造的一切成果。我们需要所有生命、所有思维和所有技术共同开始理解现实世界;需要技术元素整体──也包括我们──去发明必需的工具,为世界创造奇迹。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将创造更多选择、更多机会、更多联系、更多思想,提高多样性和统一性,增强美感,同时也会制造更多问题。这一切综合起来将产生更多的善。这是一场值得参与的无限博弈。 这就是科技想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9335.html

上一篇:科技想要什么(三)
下一篇:厦门植物园瞎拍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7 朱晓刚 王小平 赵美娣 杨正瓴 代恒伟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