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如何拯救过去(一)

已有 2268 次阅读 2015-10-2 18:2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书单, 读书笔记, 梁簌溟

我们如何拯救过去:梁漱溟谈中国文化 》由梁漱溟所著。

1.柳诒徵先生所著的《中国文化史》上提出三个问题:第一,中国幅员之广,世无其匹,试问前人所以开拓这样大的局面,所以维持这个大局面者,果由何道?第二,中国开化甚早,绵延至今,历史最为悠久;即史籍之富,亦世界未有。试问这又由何道?第三,中国种族复杂,至可惊异,即以汉族言之,所吸收同化者,无虑百数,至今泯然皆相忘。试问其容纳沟通又由何道?我想柳先生指出的三大问题,我们若能求得明白满意的解答,则中国文化的内容要义,不难得到了。

2.中国古人对于人类文化最大贡献即在认识了人类之所以为人,得以有这种根于人类理性而发育成的文化(惜其发育有所限而不完全)。不过中国古人虽对于人类有甚深的了解,但他缺乏科学哲学的凭藉,却莫能说明。必待今天的学术界(或今后的学术界)使此问题大白于世,然后大家方能从根底上认识中国文化。

3.何谓理性?通常我们用理性这一词和用理智这一词是无甚分别的;但我在这里则有意将它分开;理智在人类心理上属于知的一面;而理性则属于情的一面。近代西洋人发达了理智,而中国人早早发达了理性。

4.中国文化具有极强度之个性。所谓极强度之个性,盖从下列各层见之: 一、它是独立创造积久形成之文化。 二、各地文化均有多少差异,然未若中国自具特征(如文字之特殊,如法学上所谓法系之特殊,如是种种,有许多特征)与其他文化距离之大者(自具特征,独成系统堪与中国比肩者,唯西洋文化、印度文化,故世称文化三大系)。三、从已往历史征之,其同化他人之力量为最伟大,几乎未见其比(故能吸收若干邻邦、外族,而融成后来广大之中国)。 四、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先若后之古代文化,如埃及、巴比伦、印度、波斯、希腊等等,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始终以其自创文化绵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寿命称最久。 五、非唯时间上最久,抑空间上亦最大。由中国文化形成之一大单位(社会),占世界人类之极大数字,亦为其他文化单位所不及。 六、又可诧者,在此绵长之寿命中间(特别是后两千多年),此文化自身乃殊少变动与改进,似显示其内部具有极高度之稳妥调和性,亦为其他文化所没有者。 七、其文化放射于四周之影响,最远且大。北至于西伯利亚,南迄于南洋群岛,东及朝鲜、日本,西达葱岭以西,都在其势力范围。

5.从文化比较上,见出中国缺乏宗教,为一极可怪之事;且由此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和思想如何如何。又如中国文化开发甚早,绵延至今。乃当初比较最先进者,今日比较则最落后;实为一极可怪之事

6.中国文化自古富于民主精神,而政治上则不足。何谓缺乏政治?就是缺乏国家生活(前天说过);何谓国家生活?国家生活,是人类生活中最强大的团体生活。中国人的社会生活,最缺乏团体组织,尤其是强大的团体;特别在国家生活上是消极的。这一缺欠,这一消极,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征。

7.中国文化的两大特征都是什么东西,尚未说出,似不甚好。特地说了出来,就是: 人类理性开发甚早——这是一大特征。 缺乏团体组织的生活——这又是一大特征。

8.中国缺乏宗教,差不多为学者公认的。这话怎讲呢?这约可分三层来指证其意义。 第一,中国文化的发展不是托于宗教庇荫而来的。——说“中国文化”,是指现在所流传者,为中国民族最近以前所受用者而说。其发展开朗在距今二千余年前;前后历史大约三千年光景。再往前去,或则言之难详,或则于后世生活无大关系,仅在文化史上占有分量,而在文化上却无足计。第二,中国没有足以和全部文化相称相配的宗教。——中国文化之全部若经济、若政治、若学术思想,距今二千年前已进于高明广大之域,但却没有一个在信仰思想上成系统在社会生活上建立制度组织的伟大宗教,与之相配合,至多不过在某一期间文化上,有某一宗教颇为兴盛而已。第三,中国文化不依宗教做中心。——前说非有较高的文化不能形成一大民族,而此一大民族文化统一,每有赖一大宗教;中国独不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4895.html

上一篇:凤眼蓝
下一篇:建大的丝瓜花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0 赵美娣 尤明庆 王小平 徐传胜 朱晓刚 李学宽 金耀初 杨正瓴 dulizhi95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