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扶还是不扶?捡还是不捡? 精选

已有 82759 次阅读 2015-9-11 09:06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扶老人, 捡钱包

自从南京”彭宇案“之后,扶老人已经成为社会之殇,前不久一位老人跌到,路人正在纠结是否要扶时?老人已经窒息而亡!昨天网上又爆料“淮南大三女生扶老人反遭讹”,老人家属以事不关己,就漠视现实的态度,质问那个女生“如果不是你撞倒,你怎么会扶,且还垫付2000元的医疗费用呢?这个逻辑看似很合理,和“彭宇案”法官的逻辑如出一辙;但却给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扶老人问题原本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但如今确实一件极其棘手的事情;到底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这还无从得知,但有一点是定了,那就是为了利益,为了钱!因此,有部分网友认为:在扶老人之前,得想想自己的钱包,看是否能够付得起被讹的钱。曾经,有个关于什么是土豪的笑话?所谓的土豪就是见一个跌到的老人,就扶一个,反正我有的是钱,不怕赔!

   说完”扶老人“案例,在说一个”捡钱包案例“9月6日沈阳市22岁的姑娘颜月明在北二路与云峰街交会处捡到一个钱包,里面除了一些证件外,只有现金2.5元。给丢钱包的大姐打电话,结果大姐说钱包里有4000元钱,惊得姑娘顿时傻眼。虽然后来通过警察将钱包交还失主,但她仍感到后怕。”

 姑娘捡到一个钱包,立马联系失主,本来也是一件好事,可是失主所丢失的钱和钱包里面的钱差距实在太大;好在警方后来证实女孩的清白,说钱包太小了,根本装不下4000;在这件事件中,丢失钱包的大姐还算可以,可能是她自己记错了金额,也没有纠缠,而且愿意提供自己店里的两套衣服给这姑娘。但这又给我们留下一个疑问:要是钱包够大,能够装下那么多钱?要是遇到的大姐一口咬定就丢了那么多钱?这时“捡不捡”又成为一个纠结的问题了。

曾经,我也问过自己:碰到“扶不扶”,“捡不捡”的情况时,该怎么办?“不扶”或“不捡自己良心又过意不去,“扶”或者“捡”又怕被讹。经过深思熟虑,就只能走折中路线了;在扶老人之前:先拍照、报警,最好再找几个见证人;遇到钱包时,直接报警,不能直接联系失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0074.html

上一篇:动物精神
下一篇:各种版本《冰雪奇缘 》主题曲《Let it go》链接
收藏 IP: 222.79.245.*| 热度|

37 陈龙珠 鲍海飞 杨正瓴 霍艾伦 金耀初 李健 余皓 代恒伟 喻海良 赵美娣 王小平 张骥 陈楷翰 戴德昌 刘光银 汪晓军 龚长玺 李红莉 徐长庆 刘波 姚伟 逄焕东 刘俊生 柳林涛 陈新 韦玉程 吕喆 张科兴 王家冰 姚伯元 dulizhi95 qzw cdccas flighteer zjzhaokeqin xqhu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