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胡言乱语-你是一个好老师吗?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15-5-24 09:2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人, 好教师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大多数人认为有钱或者有权,抑或二者兼得才算成功。在这个背景下,发现做为一个人其实是挺难的,他不仅要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操心,而且还要为金钱、权利、地位、名誉而奔波,更重要的是还得经受飞来横祸的威胁,什么过劳死啊,什么车祸死啊等等。

做人都是这么的难,要做个好人那就难上加难了,他不仅要面对以上的种种,而且至少要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有公德心、有社会责任感,重要的还得要乐于助人。当然好人是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这些都是他人对你的评价,但我认为以上所列的特征是一个好人的基本条件。

鉴于此,做一个好教师那就更难了,好教师不仅是一个好人,还得传道、授业与解惑。所以好教师更难评价,因为这个称号是他人给的,决定权在别人的手中,你要达到别人的标准是很难的。曾经有人问我,你将来能够做个好教师吗?我直接告诉他,这很难、很难的,但我肯定能够做个负责的老师。

那么何谓负责的老师呢?我个人认为最基本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具体的说:就是多学习知识、多把握专业的前沿动态,上课的时候,认真备课,努力做到学生爱听你的课,能够从你的课程中学到知识。批改学生作业的时候,认真对待。指导学生的时候多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特点,找到适合学生的方案。更重要的是,多向学生传授一些宝贵的人生经验与人生经历。

通过自己的观察,虽然要成为好教师是很难的。但发现好教师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学识渊博;这是最基本的,要是你不具备这一点,学生很可能都看不起你。

第二,认真负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

第三,为人师表;不仅要遵纪守法,而且要注意教师的形象,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然成为学生眼中的“叫兽”或者“砖家”,那是不可能成为好老师的。

第四,关心学生;上学这么多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寥寥无几,但这些老师都具有一个特征关心学生,不仅在学业上关心,而且在生活上关心。比如,学生情绪低落时,一句鼓励的话语;就能够让学生铭记于心。

第五,平易近人,待人谦逊。这样的老师和学生相处起来,没有代沟,很容易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以上纯属胡言乱语,不喜勿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92723.html

上一篇:山梅花?
下一篇:槐花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3 吕喆 王小平 蔡小宁 尤明庆 赵美娣 王德华 李东风 朱晓刚 杨正瓴 陆绮 陈楷翰 王华民 姚小鸥 鲍博 李学宽 徐耀 庄世宇 刘永和 李天成 dulizhi95 zywsy2010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