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胡适先生博士学位之谜 精选

已有 25357 次阅读 2014-11-16 18:05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适, 书单, 读书笔记, 博士学位

匿名网友azure1986在我的博文“[转载]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中留言:“一个学位造假的骗子,政治文人,在当代中国被一帮人吹捧成圣人。可笑之极。”,对于这个留言我是这样回复的“博主回复(2014-11-15 11:15):凡是得讲究证据,你既然认为他学位造假,那就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接着这位网友给我提供的如下的证据:“[4]azure1986  2014-11-15 11:28 1914,美国康乃尔大学文学士学位;1915年考入哥伦比亚大学,1917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17年回国。哥大的博士学位这么好拿的啊”;看到这样的证据之后,觉得有必要写篇博文回应一下。

个人觉得学位造假与延迟拿学位根本是两回事,这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人品的问题。

胡适博士的学位问题源于:哥大东亚图书馆馆长林顿先生,为庆祝1954年哥大二百周年纪念,着手编一本《哥伦比亚大学有关亚洲研究的博士硕士论文目录》(1957年出版)中没有胡适博士的记录,这就引发了胡适博士到底有没有获得哥大博士学位问题的争论。

此外有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胡适博士是1927年正式获得哥大的博士学位,而不是1917年归国时获得博士学位。为什么胡适博士会晚十年获得博士学位呢?

胡适先生在哥大学习一年,再加上在他在康奈尔大学所修的学分,已经达哥大博士所要求的学分继而,他于1916年11月,先后通过哲学和哲学史的初级口试和笔试,取得了“博士候选人”资格。于是他开始撰写博士毕业论文“中国古代哲学方法之进化史”。1917年5月22日,胡适先生进行博士答辩。

唐德刚先生给出这样的解释:“胡适先生读博时,哥大的博士答辩三种结果:

第一,“小修通过”——简言之,小修小补以后放行;

第二,“大修通过”——简言之,须大事修改,且须回校补考;

第三,“不通过”——还要解释?似乎很恐怖,因为没有补考的机会。

同时唐先生指出,胡适博士的博士论文答辩是通过的,所以他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无疑,但又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是1917年获得,而是1927年获得呢?这缘于当时的哥大有一项规定,凡是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者,必须向学校当局呈送论文副本一百份。胡适博士回国后可能一直忙于其他事情,无暇顾及这件事情。回国后他将其博士论文改写为《中国哲学史大纲》,但他当时没有想到将副本呈送给哥大当局。直到1927年,英国政府聘他和丁文江博士担任中英庚款顾问委员会工作时,他要到美国,于是将电请出版商将他的博士论文副本一百份寄往哥大。

此外,学者夏志清认为:富氏是胡适返美领取博士学位的见证人,他的话是可信的”富先生指出:“胡适博士学位口试,1917年通过,这点无疑;1927年呈送论文副本100份,也是无疑的,前后虽隔十年,但这是博士学位考试的两个“法定程序”,不能割裂来看——1917年口试没通过,一切皆休,没有哥大哲学博士胡适之这号人物;1927年没补上论文副本100份,严格的哥大也不会给名满天下的胡适之破例颁博士学位。

最后学者胡明在《胡适传论》P306有这样一段话:

“1927年胡适补交了1917年撰就的一字未改的论文一百本副本,故尔哥大东亚图书馆馆长林顿在《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的博士硕士论文目录》(1957年发表)中将胡适的博士论文系在1927年之下;而1961年中国图书馆学家袁同礼编纂的《中国留美同学博士论文目录》则把胡适的论文列在1917年之下,后面加了‘(1927年)’的‘注脚’,正确地点明这篇博士论文完成并通过于1917年,只是1927年才交副本由哥大当局存档而已。”

所以个人觉得胡适博士获得博士学位无疑,而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学位造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43877.html

上一篇:段子三则
下一篇:写在目标完成时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7 王小平 尤明庆 肖重发 曹聪 朱晓刚 罗汉江 刘钢 黄永义 文克玲 王福涛 汪育才 赵美娣 徐传胜 鲍博 李学宽 侯成亚 侯沉 庄世宇 陈冬生 biofans zywsy2010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yunmu ttee1 dulizhi95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