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现实是如何教我们趴下去做狗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3-9-12 11:1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实, 良知

之所以喜欢《沧浪之水》这本书是因为书中主人公池大为的心境和自己特别相似。可能作为读书人都有一个通病——喜欢自恃清高,然而又时常彷徨和忧郁。池大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从骨子里鄙视那些阿谀奉承的小人,也从心底里延误那些尔虞我诈的官场,更对那些在领导面前溜须拍马,在人后倒插一刀的小人嗤之以鼻。在他看来那些行为都是猪人狗人的行径,而他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他不屑与那些猪模狗样的人同伍。就这样,他一个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晃七八年过去了,还是一个小小的办事员,娶了老婆,生了孩子,要钱没钱,要房没房,甚至连想让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都比登天还难。眼看着自己最最鄙视的“小人”都一步步往高位爬,甚至开始对自己指手画脚,可是,他除了屈从,别无选择。他想要呐喊,可是却发现苍白的呐喊无力,诺大一片天地,想要自由呼吸,可是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氧气。他一直在坚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坚守那份平民的高贵,然而,他也一直备受煎熬,不断在生活里挣扎。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人是万物的灵长,是宇宙的精华“。我们本应该那么骄傲,可是圣哲教我们如何站起来做人,现实却叫我们如何趴下去做狗。

池大为是善良的,但他错就错在不应该多管闲事,不应该为民请命,因而领导不高兴,便把他打入了“冷宫”,于是他也注定要受到惩罚。起先,他是有幻想的,认为事情的关键在人,然而,他错了,而且错的离谱。他要对抗的并非一个人,而是一个规则,已经在这个规则庇荫下的既得利益者们,所以他注定要失败。

他说:“世界上,有两者人,一种人是要什么,有什么,他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注;另一种人,要什么,没什么,甚至连他的手啊,脚啊都没地方可放。”随着年龄增大,池大为越来越看透了世间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儿子被开水烫伤,到医院求救,没带上钱居然不给治,哪怕他一遍又一遍报上自己就是卫生厅的池大为,可是无权无势的他,谁认得啊?最后卫生厅的丁主任给医院打了个电话,事情就轻而易举地解决了。那次打击,让他彻底下定决心,杀死了过去的自己。他的生活太憋屈,太狼狈,也太窝囊了。他说:“要了这么多年的脸,还是没有要到脸,冲着这张脸,我也打算不要脸了。”于是,他开始拜访领导,学会了送礼,拍马屁,甚至是告密,渐渐地房子有了,职称有了,钱也有了。这就是生活,这也是赤裸裸的现实。人总是在最残酷的规则之下,渐渐地蜕变成为自己所最最不愿意成为的样子。

看完这本书,觉得挺震撼的,说金钱是罪恶,都在捞,说美女是祸水,都想要,说烟酒伤身,都不戒;说高处不胜寒,都在爬。这就是当今社会的现状,要保持内心最原始的本真似乎真的很难很难。我们只求不要泯灭内心的良知和践踏道德的底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24263.html

上一篇:自由女神的召唤
下一篇:一老乡在“缘福公园”拍到五步蛇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0 赵美娣 王涛 黄洪林 林中祥 陆俊茜 刘敏 ycjyf ljxm dulizhi95 zywsy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