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读《瓦尔登湖》

已有 4087 次阅读 2013-5-19 16:4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梭罗, 瓦尔登湖, 超验主义

花了将近6个小时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梭罗的代表作《瓦尔登湖》。梭罗于1817712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镇,他是一名超验主义者,对超验主义者来说,成功生活的秘密就是游离于物质生活之上,将精力贯注在精神之上,在精神上得到升华。超验主义的主要特点就是强调个性,通过直觉将个体灵魂与世界灵魂结合起来。

现将该书的经典语句摘抄。

第一,梭罗认为,大多数人都在拼命地追求着各种生活方式,但却失去了生活的真正目的,如果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都用在生存这部机器上,那么留给生活的又是什么呢?

第二,人之所需,不是对付什么,而是做什么,或者说成为什么。

第三,赚足了车费的人最后终能上车,假如到那时他们还没死的话,但到了那时,他们或许已失去了开朗的心情或旅游的欲望。牺牲最美好的年华,辛苦赚钱,为的就是在最没价值的辰光享受那令人怀疑的自由。

第四,如果我们醒来时,生活的境界并没有比睡前高多少,那么这种白天,如果也可以称作白天的话,也没有多少可期待的;反过来说,黑暗也可以结果子,从而证明自己是好样的,不比白天差。

第五,尽管下雨使我无法锄地,但下雨却比锄地本身更有价值,倘若雨下得太久,使地里的种子烂掉,低地的土豆淹死,但它有利于高地的草,既然它有利于草,也必然有利于我。

 

第六,只有我们失去了这个世界,我们才会发现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和我们之间的无穷关系。

第七,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兽性,只要崇高的天性酣然入眠,这种兽性就会苏醒。

第八,最大的好处和价值却得不到人们的赞许。或许那些最令你惊讶和最真切的事实从没在人们互相之间交流过。

第九,人生之路有千万条,但只有你自己的路,才是你的宿命。那么,你就走自己的路吧。

第十,那看上去是富裕,实则是一切人中最贫乏的一类人,他们积累了一对杂七杂八的东西,却不懂得怎样去利用或摆脱,结果尽是金脚镣,银脚镣,自己锻来自己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91473.html

上一篇:这是什么花
下一篇:凌乱的一周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曹聪 陆俊茜 朱晓刚 郭峰 张全成 anran123 zhaojingwe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