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沧浪之水

已有 2843 次阅读 2013-1-6 20:0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沧浪之水

2012年我看的第一本书是阎真的《沧浪之水》,蓦然间,我发现读书可以体验自己不曾经历的人生,丰富人生阅历,增长新的知识。因为这本书,我逐渐地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因为这本书,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因为这本书我发现在一个说假话容易说真话难得国度,要活出自己的个性,保持内心的纯真是多么的艰难。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在浮躁而又喧嚣,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即使倾尽沧浪之水,也难以洗净我们心灵的蒙尘。

小说一次次彰显了池大为的酸甜苦辣适者生存的心灵“蜕变”史。池大为一个从穷山沟里出来的知识分子,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坚持做人的原则与道德良知。毕业后放弃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来到省卫生厅工作。由于他根深蒂固的人生价值观和所处单位格格不入,被领导冷落,看不到升迁的机会,老婆的对拮据生活及自己无能的抱怨,儿子的烫伤及上学等现实问题,迫使他放弃内心的坚守,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平步青云,终于名利双收。他经历了人世间人情冷暖、一系列生活窘迫后,对人的尊严、清高的价值发出了有力的质疑;对个人的小自由和权势人物的大自由做了鲜明的对比,对生活意义思考的荒谬与现实生存法则的鲜活进行了实实在在地碰撞展示。残酷的现实,让一个具有使命感、责任感、敢于担当的知识分子,一个清高、有个性、自尊的人,放弃自己坚守多年的内心准则,放弃自己的价值观。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改变了对世界的理解。衡量一个人成功的尺度,不在是你为社会所做的贡献,而是财富和权力。追名逐利成为了人们奋斗的目标。当你深刻感觉到自己渺小的时候, 当你身上承受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时候,当全社会的人都按照规则行事的时候,当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而尽看的时候,你还能坚守内心的本真,你还能保持内心的宁静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50292.html

上一篇:选择
下一篇:你身上有这种现象吗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