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读《额尔古纳河》有感

已有 6500 次阅读 2012-12-5 21:1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额尔古纳, 大兴安岭, 鄂温克

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记录了居住在我国东北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鄂温克人的沧桑历史和沿革变迁。为我打开了一幅以一个民族历史为背景的斑斓画卷。画风并不粗犷,充满温情和悲悯的情怀。

小说通过部落最后一个酋长妻子的故事展开。从一百年前写到现在社会;从部落的第一个识字的人到第一个大学生;从清末的动荡到二十一世纪的安康,从生活在森林到城镇的种种变化,从住在希愣柱到住在红砖白瓦;这种种的变迁记录着这个民族的沧桑。

这是一个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民族。他们与驯鹿相依为命,保持一个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习惯,随着驯鹿迁徙或者停留。他们以狩猎为生,居住在尖顶有孔可以看见星星的希楞柱里,那是一个游牧民族拆迁便利的临时之。他们没有现在的工业文明,以原始的方式生活着,与自然和谐相处着。

这是一个有热烈的爱和疯狂的恨的民族。因不能迎娶自己心爱的女人,被迫从母命结婚的金得在新婚的篝火燃烧的正旺的时候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达马拉与林克和尼都之间的爱,激烈的后面更多的无奈;伊万对娜杰什卡以及鲁尼和妮浩的悠长而又绵远的爱,犹如一股甘冽的清泉,注入我的体内,涤荡着我的心灵。敢爱敢恨中,看破了多少生命的挣扎与无奈;彼此的生死离别又道尽了多少生命的脆弱。

这是一个充满大爱的民族,他们信奉玛鲁神和萨满。依赖萨满跳神来治疗疾病,趋避灾祸。作为萨满的妮浩以救人为己命,明知救人要失去自己的孩子,还依然为偷取驯鹿的汉族小伙跳神。他们明知会以危及自己亲人的代价去帮助另一个人的时候,仍然战胜畏惧,勇敢地选择帮助哪怕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是一种蕴含在一个民族内在品质中的善良和勇气,如金子一般闪闪发光。助人不难,难的是放下自己的得失,只为助人而助人。用真诚的心和行为去尊重另一个生命。那便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境界了。

这是一个没有利益冲突,人人共享劳动成果的和谐社会。他们实行平均主义,严格分配食物,多余的食物或财产储存起来由专人保管,有重大活动时,大家一起分享多余的劳动成果。男女各司其职,男人负责狩猎,女人负责腌肉,用动物皮毛制作衣服。没有利益的冲突,人与人之间是保持的淳朴的感情,互相帮助,团结;众志成城地抵抗自然灾害、饥饿、疾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39570.html

上一篇:从十动然拒说起
下一篇:一天的心情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