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本科毕设中期检查该如何准备? 精选

已有 14751 次阅读 2020-3-5 09:21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科, 毕设, 中期, 检查

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了,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延迟毕设中期检查的通知,说明毕设的工作应该会如期进行。这必定是一件好事,如期进行毕设,就不会影响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这样对学生的损失就不会那么大。

毕设中期检查是毕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毕设中期检查中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学生所做的程度,存在的问题,它不仅可以起到督促学生毕设的作用,而且是保证毕设质量的重要手段。学院每年的毕设中期检查都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作为指导教师每年都参与该环节,不过发现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学生没有很好的领悟中期检查的目的,导致头重脚轻,最后在紧张、慌乱之后与忐忑之中度过。那么学生该如何正确的准备毕设中期检查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先弄清楚中期检查的目的和形式。中期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学生做到什么程度?是如何做的?中期检查的形式就是学生上台汇报工作与老师提问相结合。学生通常以PPT的方式进行汇报,汇报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实际的情况是学生汇报时,把大多数时间都浪费在不是很重要的背景介绍上,不少同学在时间快到时,还在讲背景介绍。这时候老师往往就会打断你,要求你讲重点。学生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心神不宁,紧张兮兮,导致后面的发挥很不理想。其实,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正确准备中期检查的PPT避免。

中期检查报告的PPT,可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背景与研究现状介绍。这一部分不是汇报的重点,可以用一到两页的内容做简单介绍,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这里。

第二,研究的内容。这一模块是中期检查的重重之中,也许老师的检查的重点。你得将你用什么方法、方式或手段实现毕设?怎么实现?实现到什么程度?详细的展示出来。比如,毕设题目为xx系统的实现或者xxAPP开发之类的,就得将你有什么编程语言、数据库、服务器等开发环境做简要介绍。实现后的效果,可以用截图的方式或者录用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导师就可以一目了然。

第三,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这部分花少量时间即可。主要将毕设的完成到什么程度,还存在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接下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个说明即可。

不管怎样毕设中期检查并不可怕,只要前期工作做得足,汇报PPT时避免头重脚轻,毕设中期检查是非常容易通过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1855.html

上一篇:学生上课的误区
下一篇:不报销版面费,没有奖励,你还会发表SCI论文吗?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6 杨正瓴 李学宽 黄永义 郑永军 朱晓刚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