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考研,初试过后该做什么? 精选

已有 6804 次阅读 2019-12-24 07:48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初试, 事项, 系列


考研是一个人独自的修行,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考研的时间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在这期间不仅要抵制各种诱惑,合理规划时间;而且需要每天如一日一如既往的坚持。能够坚持到将考研初试考完,认为考研成功了一大半一点都不为过。因为无论考研最终的结果如何?在这漫长的准备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感悟到的道理,抵制过的诱惑,培养过的自律,都会获益终生。

作为曾经已经上岸的考研学子,认为考研初试过后,以下几件事情应该着手准备。

第一,放松身心。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放弃了很多想做的事情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将所有的经历都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此外,还得面临学业、就业、甚至情感等各种压力,可谓身心俱疲。压抑久了,如果没有适时的释放压力,久而久之就容易得心理疾病。所以初试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放松身心,做以前想做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吃以前想吃而没有时间吃的美食。

第二,准备毕设。很多同学对毕设的认识不足,以为草草应付,也能够顺利毕业。要知道形势一直在变,混混就能够过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毕设要是不能过,最致命的就是无法按时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这个前提如果没有了,就算你考研成功,也是白搭。此外,考研复试过程中,不少导师也会问题关于毕设的问题。如果你对自己的毕设不了解,甚至一问三不知,在复试过程中就会吃亏。

第三,准备复试。考研的复试,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英语听力考试、英文表达能力测试;有不少同学连最起码的英文自我介绍都说不好,更不要说用英文回答问题;所以在复试之前必须好好准备。其二,专业课笔试(上机考试)。根据目标院校指定的复试内容,准备专业课的笔试,争取考个好成绩。其三,综合能力测试;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根据个人的表现进行评分,不同的面试官问的问题不一样,没有固定的标准;不过问的问题大多应该集中在专业课程基础知识、研究计划、读研目的等话题。

第四,关注调剂信息。在国家线或者自主划线高校的分数线出来之后,确定无缘目标院校之后,可以关注院校的调剂信息。根据收集到的信息,确定可供选择的调剂院校,按照院校的要求,准备好调剂材料。

第五,确定就业还是再战。得知考研失败时,根据自身的情况,及时做出选择。如果是选择就业就得及时关注就业信息,以免错过春季校招。如果是选择再战,就得认真总结失利的原因,以便再战。

总之,初试过后第一要务就是放松身心,愉快的玩耍;在身心放松之后就得准备考研复试和毕设,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再战还是就业。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11236.html

上一篇:人生第一次500万
下一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重修生的高代感想)
收藏 IP: 220.160.125.*| 热度|

11 郑永军 孙颉 信忠保 李学宽 王从彦 朱晓刚 彭真明 段含明 韩玉芬 杨正瓴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