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控诉被师姐抢了论文一作

已有 7499 次阅读 2019-10-15 07:54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保研, 考研, 系列, 论文, 一作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本科生打算保研,做的实验,老师却让把数据给师姐,师姐一作,我二作,这种事情怎么办?”。

从这个题目可以看出几个关键信息:第一,本科生;第二,保研;第三,自认为被抢论文一作;第四,遭受不公平对待。

这个题目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论文被抢一作。为什么论文一作非常重要呢?因为在保研、博士毕业求职、聘期任务的完成、职称评聘、论文奖励等都只认一作。

没有论文一作,保研、博士毕业求教职、职称评聘以及聘期任务的完成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最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也是导师和学生、同门之间抢一作的主要原因。

回到题目本身,该本科生是否真的被师姐抢了论文一作?那就得先搞清楚,该生对这个论文的贡献程度。该生对论文的贡献程度可以从以下几个问题中,得到答案。

论文的Idea是谁的?

实验是谁设计?

实验过程是你独自完成的吗?

实验数据是你分析的吗?

实验的结果图是你画的吗?

论文是你写的吗?

论文的投稿是你负责的吗?

只要参与了这上述的环节,对论文都是有贡献的。

论文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就是Idea,甚至可以说没有Idea,也就没有论文。

对于大多数刚接触科研不久的本科生而言,想要提出有创新性或者有价值的Idea的可能性比较小。Idea主要是由导师提供,这部分的贡献暂且全部归为导师,所以无需讨论。

除了Idea之外,接下来能够体现论文重要价值的就是实验的设计和实验工作的开展。

如果你设计了实验,并且独自完成实验。此外,后面的环节你都全程参与并且起主导作用,要是这样的话,导师不给你一作,强行将你的实验数据给师姐,导师这样的做法就不合理。

如果你仅仅负责做实验且不是独自完成,后面的环节你都没参与或者参与很少,都是你师姐在参与,那么导师给你二作是合理的,毕竟你师姐的对论文的贡献比你的大。

如果你师姐全程都很少参与,对论文的贡献很小,这时候导师还强行将你的数据给你师姐,是师姐一作,而你是二作,那就非常不合理,这说明你导师非常偏向你师姐。

至于你导师为什么偏向你师姐,想必你比我更了解内幕,作为看客不得而知,但对这内幕更感兴趣。

总之,如果你对论文的贡献确实很大,感觉遭遇了不公平,怕没有科研成果,影响保研,又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建议你还是找你导师说明实际情况,也许你导师会给你一作的,但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具体你懂得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01954.html

上一篇:四非”高校生成功保研名校的经历
下一篇:考研,导师选教授院领导,还是青年副教授?
收藏 IP: 36.249.133.*| 热度|

13 郑永军 杨正瓴 李东风 王安良 张学文 王启云 刘钢 龚直文 鲍海飞 王从彦 朱晓刚 刘山亮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