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失落 精选

已有 14698 次阅读 2019-8-16 18:2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家, 基金, 失落, 落榜

  最近身体不太舒服,今天早上到医院看病;医院还是很往常一样人满为患,做什么都得排队,一早上就耗在医院。在等待检查结果的间隙,实在无聊,刷了一下朋友圈,突然发现了一个重磅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结果已经公布”。这个消息一出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甚至可以说是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失落。

 作为连续申请四次的青椒,面对这样的消息虽然心里不会很震撼,但还是有一点点的涟漪。中午十二点四十分,回到家里之后,立马就登录ISIS系统查看了一下,发现状态还是处于评审中,就知道已经凉凉了,光荣地成为了失落的群体的一员。

不过回想这四次申请,自己还是在不断的进步,不断地纠结,不断地失落。

第一次申请时,2月底到学校报到入职,3月份得提交申请稿,花了十多天快赶慢赶总算把基金提交了。当时自己的研究基础也不是很好,虽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9篇文章,但这些文章中SCI期刊论文只有3篇,EI期刊论文4篇。此外,由于时间匆忙准备不足,第一次申请根本不报什么希望。结果公布的时候,也正如自己所料,落榜了;看了评审人给的意见,除了本子本身问题之外,这些评审人还一致认为我的研究基础较好,有很大的潜力,这让我大感意外。

第二次申请时,论文数量虽然没有增加多少,但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已经达到11篇,SCI论文的数量达到4篇;新增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出版了一部学术专著;再加上当时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认真修改了本子,这次申请还是抱有很大的信心;但结果依然令人失望,再次落榜。

第三次申请时,又新增了6篇论文,第一作者的论文数量已经达到17篇,SCI论文的数量达到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的数量达到4项;研究基础相较以前有了很大改观,但鉴于前两次的失败,有点自暴自弃的想法,所以这次并没有认真修改本子;之所以没有认真修改本子,是因为自己拿不准是否要继续走学术这条路?因为自己资质平庸,就算走学术这条路,感觉也做不出什么成果来,无非是多制造一些无用的垃圾罢了。所以这次申请时,只是将原来的申请书,做了少量修改就提交,结果也可想而知。

第四次申请时,虽然仍然没有想好是否要走学术这条路,但依然认真地做着学术相关的工作,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2SCI论文,此时的论文总数已经达到19篇,SCI论文数量也达到9篇,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数量也达到9项,期间还拿到了省教育厅的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所以这次很认真地修改了本子,改到自己已经不能够再改的程度,说实话这次还是抱着很大的信心,但结果再次令人失望。

从以上四次经历可以看出,自己的研究基础不断地加强,这也说明自己并没有放弃科研工作,虽然结果不如意,但也算能给自己一个交代。不过同时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该做的工作还是能够正常开展,这与是否中国家基金无关。那么为什么自己会那么执着地一而再再而三的申请国家基金呢?细细想来,除了强制你申请之外,还有两点原因:其一,就是国家基金绑定的利益太多;其二,就是自己的虚荣心与攀比心理作祟,认为别人能够申请上,自己也能够申请上,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胡言乱语一通,谨以此为记。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3894.html

上一篇:修改论文发现的问题
下一篇:亲自破获微信群作弊案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30 王从彦 黄仁勇 孙颉 文克玲 季丹 徐长庆 徐耀 宋威 李哲林 代恒伟 郑永军 彭真明 史仍飞 朱晓刚 刘强 谢力 王生亮 周忠浩 杨金波 梁洪泽 张学文 杨正瓴 李毅伟 周浙昆 韩玉芬 刘炜 彭渤 王启云 韦玉程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