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修改论文发现的问题 精选

已有 9791 次阅读 2019-8-8 14:17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修改, 问题, 审稿

 

最近连续两篇稿件被拒,同时也暴露出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原以为自己不会再犯这些错误,但还是放了,现在仔细想想还是自己太急功近利,太急于求成了,抑或对论文写作不甚了解。不过幸运的是,遇到几个负责的审稿人,很认真的指出稿件存在的问题,正好借此机会,停下脚步,好好思索一下论文的写作问题,算给自己一个警示,希望今后尽量少放或者不犯类似的错误。

第一,摘要存在的问题。在摘要中出现不少观点或者术语,让审稿人很难判断。尽管文中对术语有介绍,但这些并不是很重要的术语出现在摘要中不仅不加分,反而减分。此外,摘要中的结论尽量不要出现模糊或者笼统的描述,直接用数字说话比较有说服力。例如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比其它方法节能效果好;就没有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比其它方法节约10.5%的能耗有说服力。

第二,文章的组织结构存在问题。要注意每个部分的逻辑性与相关性,不要将无关的内容或者关系不大的内容,放在一块,以免给人造成逻辑混乱的感觉;与前一部分内容联系不是特别紧密的基础知识介绍或者方法介绍,最好单独放在一块。

第三,引言部分对别人方法讨论别人工作的描述过于简略。虽然已经将别人的工作按照具备相同的特征有逻辑的组织起来,且对这些方法进行讨论;但只是用一两句话对通用的特征进行概括,给审稿人的理解带来一定的困难。最好指出别人工作的优点与缺点。

第四,使用缩略词问题。第一次使用缩略词时,有时候忘记将其全部的含义写出,或有写出,但由于文章太长,审稿人不好找,才导致审稿人提出这样的意见。最好列个表,将所用到的缩略词或者符号在表中列出。

第五,低级语法错误。尽管英语不是母语,也学得不好,但有些低级语法错误通过多检查几遍,还是完全可以避免,这说明自己不够认真,太过心急。

以上是最近在修改稿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自己能够引以为戒,尽量避免再出现这些问题,提高稿件的录用率。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2909.html

上一篇:安家费90万,应届博士的天堂
下一篇: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失落
收藏 IP: 58.23.8.*| 热度|

29 曹建军 尤明庆 王从彦 朱晓刚 杨顺华 吴斌 郑永军 姚伟 杨正瓴 强涛 武夷山 徐耀 杨金波 李毅伟 宁利中 璩存勇 李雪 刘炜 蔡宁 罗民 唐涛 黄永义 周浙昆 曾英杰 马泳波 王俊杰 孙颉 彭真明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