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劳工型师生关系是矛盾的主要原因 精选

已有 8029 次阅读 2019-8-4 15:22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生关系, 矛盾, 研究生, 导师

暑假期间学校人数陡降,电梯也变成不在那么的拥挤。今天早上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无意间听到几个学生在电梯间的谈话:“我们老板连暑假都不让我们回去,要在这里加班写论文,写论文有什么用,够毕业就行,还是多准备一些工作的技能比较实在”。听到这谈话,当时一愣;学生称谁为老板?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后来仔细一想,原来他们所说的“老板”,就是指他们的导师。

记得自己曾经读研的时候,一直不理解为什么私底下,学生都称导师为“老板”?后来,经同学点拨才知道:“你给老师干活,老师每月给你发生活补贴,活干得多,每月的生活补贴就多,这和工厂老板的性质差不多”。在其他同学的影响下,我也是随大流,私下称自己的导师为老板。但仅限于私下而已,事实上,我们导师从来没有将自己的私事比如财务报销、代取快递等私事交给我们做;更没有强迫我们为其做横向项目谋利。当然也不会强迫我们多写论文,为其完成考核任务,完成绩效,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着想。更不会在正常的假期,将我们留在实验室干活。所以,当时和导师的关系是相当和谐的,导师给了我们一切的自由,事实上,我们也没有让导师失望,也许这就是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效果。

反观现在有些师生关系非常紧张,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甚至有同学以轻生的悲剧收场。那么为什么本应该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师生关系会如此紧张的呢?笔者认为劳工型师生关系是矛盾的主要原因。所谓的劳工型师生关系是指导师以工厂老板的身份自居,以工厂管理的方式管理学生,逼迫甚至压榨学生为自己谋利;学生预期的目标与老板所期待的目标不相关,甚至背道而驰。

导师有自己的想法,限于时间不能实现,通过招收研究生帮助自己实现想法,从而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其它更重要的科研任务,这无可厚非。因为学生在实现自己的想法的过程中学习了知识,掌握了研究方法,对自己今后的深造与发展都是有益的。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导师可能出于私利,为了项目结题或完成考核任务也好,抑或为了挣取论文奖励费也罢,要求学生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写论文,甚至还和学生抢论文的第一作者;尽管学生不敢对这样的做法说什么,但其内心是非常反感的。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读研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出于对学术的热爱,而是为了逃避就业或者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很多工科专业硕士毕业找工作并不是特别看重论文,更重要的是实际的动手能力;很多时候学生更希望自己的时间花在对自己今后找工作有帮助的事情上,而不是论文上。这时候导师的做法就与学生的目标背离了。如果继续逼迫学生写论文,对学生的期望越大;最后的反弹也会更严重,导致的结果就是师生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糟。

劳工型师生关系是导致师生矛盾的一个主要原因,希望自己今后要避免出现这种师生关系,让相互信任、互利共赢师生关系贯穿自己的学术生涯。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2388.html

上一篇:处女SCI的痛感与快感
下一篇:安家费90万,应届博士的天堂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25 黄仁勇 王从彦 朱晓刚 李东风 郑永军 李毅伟 罗帆 彭真明 尤明庆 李学宽 苏德辰 肖慈珣 刘炜 杨正瓴 黄永义 籍利平 张小元 马臻 王恪铭 谢爽 刘浔江 孙志鸿 曾英杰 张勇斌 刘建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