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高校教师有哪些途径提高个人收入?

已有 7284 次阅读 2019-7-27 08:5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教师, 收入, 工作

        每天都得去菜市场买菜,发现最近的物价涨得飞快,特别是猪肉与水果的价格节节攀升。眼看自己捉襟见肘的收入以难以应付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正值暑假杂事相对较少,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相对充裕,就不得不思考一下如何才能提高个人的收入?换句话说,也就是有哪些途径可以提高个人收入?

作为一名高校专任教师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是不需要坐班,这就留下不少的时间。高校专任教师往往都是高学历,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一定程度了解的群体,这样的群体在提高收入方面到底有哪些途径呢?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以下途径可能是这个群体创收主要途径。

第一,创业开公司。响应国家的号召,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生产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效益,并带来额外的收入。对于工科专业例如计算机等,创业相对比较容易些,成本不高,市场需求多,政府还有不少的优惠政策。所以,身边不少朋友、同事都选择这条路,做得最成功的公司有500以上的员工。

第二,做横向项目。从企业接受横向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帮助企业开发管理系统帮助企业管理。横向项目与纵向项目相比,钱相对好花,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学生的帮忙完成,几乎没有什么成本。

第三,多上课。虽然一节的课时费只有50元左右,这样低廉的价格想通过多上课提高收入不是很现实。后来发现课时费一节50元的课只是普通的课程,不少学校都有全英文教学专业,给这些专业的学生上课,课时费是普通课程的3.5倍。所以有人专门给全英文专业上课,超课时费可以达到10万左右。只要有过出国经历,要获得全英文教师资格目前还是比较简单的。此外,还可以去其他院校上课,课时费可能会高点。

第四,科研奖励。科研的奖励分大致可以分为获奖、纵向项目、论文与发明专利。只要能够获得国家、省市三大奖其奖励非常可观。国家纵向项目的奖励也是相当可观与上课相比,一个国家项目奖励金额相当于1000个课时费。论文的奖励是依据论文的检索与分区进行相应的奖励,多得人一年可以拿到60多万。发明专利相比论文会简单些,其奖励金额也相对少一些,一个发明专利的奖励金额相对于200个课时费,也是比较客观的。

第五,参加评审、受邀报告。参加各级各类评审或者受邀报告都可以赚钱专家费,这个相对比较可观,不仅可以全世界跑,而且可以领略各地风光,算是成功人士的典范。不过这个是比较难的,没有点影响力,不是高级职称基本没戏。

第六,兼职。这里所说的兼职主要是指去企业兼职。企业兼职固然会带来额外收入,不过想去企业兼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去企业兼职必须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遇到的问题,给企业创造价值或者效益,不然企业凭什么花钱请你。

虽然发现了增加个人收入六条途径,但一想好多途径对自己都不适合。创业开公司虽然是一条不错的途径,但创业除了需要专业知识之外,还受很多因素例如人脉、资源、资金以及机遇等影响,而这些因素自己都不具备。横向项目,兼职,参加评审、受邀报告等途径所具备的条件目前还没有达到,所以也不现实。最后,发现想了还是白想,除了教学与科研这两条途径之外,并没有找到其它适合自己的额外途径,真是庸人自扰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1248.html

上一篇:一次历久弥长的投稿经历
下一篇:处女SCI的痛感与快感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20 李毅伟 尤明庆 黄仁勇 徐耀 朱晓刚 陈楷翰 蔡宁 郑强 韩玉芬 刘立 杨正瓴 贾玉玺 高绪仁 孙颉 刘炜 万仁甫 周忠浩 晏成和 姚伟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