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感想(终结篇)

已有 8736 次阅读 2019-7-1 09:50 |个人分类:随机数学课堂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随机, 数学, 课程感想

概率论课程感想

学号:1725131040  专业:网络工程   姓名:张展有

刚开始接触这门课程时,觉得好多东西在高中的时候都学过,没什么意思,可是越到后面,发现自己没学的东西真的很多,对很多概念的理解其实并不对,又或者说不够透彻。

这门课虽然已经上完了,但感觉还是有点模糊,对很多东西不了解,不理解。可能是上课不够认真吧。

现在说说自己对这门课的理解吧,这门课前面讲的是概率,后面讲统计,统计基于概率。说得直白点就是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做一个预测走势,感觉这个有点像分析股票行情一样,当然啦,股票更复杂。

其实具体上过什么内容,上完之后也忘得差不多了。但有几点是可以记得比较清晰的。独立和互不相容这两个概念其实并不难理解,我觉得你讲得太过理论性了,没有什么例子,其实啊,好多人是不理解,人们对于抽象的东西其实是很难记住的,我觉得互不相容是指一件事可能发生的多种结果是互不相容的。而独立是指两件事的发生和不发生是不会相互影响的。互不相容就好像我去食堂打菜,如果我只能选一个肉菜,那么选猪肉和选鸡肉就互不相容。独立就是我选猪肉和你选鸡肉是没有联系的,每个人都做自己的独立的选择。我感觉就是这么简单,如果只是摆出一套概念,真的很难理解。

我觉得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强调独立思考的能力。你虽然一直在强调这个,但是课堂上却没有真正的运用,比如例题给我们太多的提示,让我们只是往一个方向去思考问题,其实这个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失去了去实现自己想法的可能。我们可能会有很多错误的想法,但是啊,错误的想法也是经过思考的,走点弯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说到现在,感觉自己一直好像在找老师的问题,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意思,其实,你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我不是在奉承你。至少你是第一个因为我错得多,还表扬我的人,至少我认为你在表扬我。强调自己要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维。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真正缺少的东西,虽然课程没学到什么内容,但是知道了要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要跟着自己的想法走,错了也没干系,我想这就是我上这节课获得的最大的收获吧!

最后祝老师工作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7568.html

上一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感想(二)
下一篇:失去信任,师生关系只能渐行渐远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8 朱晓刚 张鹰 郑永军 黄永义 吴斌 王从彦 杨正瓴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