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老师,你的课是不是也是24分过?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19-5-30 10:57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考试, 放水, 本科

 

   《互联网+引论Python》的期末考试刚结束,马上就收到一个学生发过来的邮件,邮件内容如下:

張老師尊鑒:

請問一下境外生在這場互聯網+引論與Python課程的考試的及格分數是多少嗎?我舍友在另一個班,她說他們老師說境外生及格分數線是24分,但是我們班有人說及格分不分境外境內生,所以我對此抱有著一定的疑惑。是否不同老師評分標準不同呢?如果是,請問一下您授教的我們班境外生及格分數線為多少呢?

感謝閱讀!

祝  身體健康!

    收到这封邮件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了,什么?只要24分就可以顺利通过期末考试,比我们常说的60分万岁,还要少36分。这个学生邮件提到的及格分数线问题,不可全信,但又不能不信;因为确实有部分老师只要考试给24分就给境外生过。

    当然从这封邮件可以看出这个学生上课肯定是不认真听课的,因为关于成绩的评定规则已经在课上详细地给出,然而这学生却又问这么低级的问题,无非就是平时不怎么学,期末考试也没有怎么复习,考试考不好,却又想顺利的通过考试获得学分,属于典型的“不学而获”。

    不过这个学生提到的境外生是否有区别对待,实际上是有区别对待,这种区别对待的表现就是提高平时成绩在考试成绩的比例,提高到50%,而境内生往往只有20%-30%。文中提到的24分及格线问题,理论上是可行的,只要平时分给96分,期末考试考24分是可以通过考试的。

    如果真是24分就给过就带来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不仅导致境外生的学风越来越差,而且直接带坏整个班级的学风。因为境外生不是单独成班,而是分布在境内生班级当中,与境内生一起上课。期考考试只考24分,说明平时肯定不认真,甚至不来上课,当然更不会完成课后作业。如果这种情况还给其很高的平时分,这时候境内生就会有很大的意见,所以班级就比较难管理,更不要说什么公平与提高教学质量。

    现在一线教师面临的一个困境就是一边不断地强调要重视教学,严格把关各个教学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额外重视,因为稍不注意就是教学事故,教学事故给一线教师带来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这点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有好处的,但又一边不断地开会强调要放水,不放水还不行。这就将教师至于两难的境地,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要求的必然会导致挂科率上升,这与要求放水的精神相违背。

    面对这种困境,两全的方法就是,教学也放水,这样的做法不仅自己轻松,学生高兴,领导也高兴。所以说在这种环境下,想提高教学质量无异于痴人说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2018.html

上一篇:带毕设有害身心健康
下一篇:发明专利审查意见答复经典案例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4 尤明庆 郑永军 李毅伟 王从彦 杨正瓴 朱晓刚 李东风 谢力 郑强 郭奕棣 徐耀 梁洪泽 liyou1983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