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经常性调课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

已有 5272 次阅读 2018-12-24 17:3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调课, 教师, 不负责

从课程教学的时间安排上,大学的课堂与高中的课堂相比还是存在的一定的差异。高中的课程安排往往不会一次性将一周的课程上完,而大学的课堂都是将一周的课程在一次课讲完。以专业课《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和基础课《高等代数》为例;前者理论课程36学时,教学周18周,每周安排一次课,每次两学时(一学时的教学时间为50分钟);后者54学时,每周安排一次课,一次课3学时。由于大多数大学教师都是属于教学科研型,不仅有教学任务的需求,还有科研工作量的需求。之所以这样安排有利于节省教师的时间,以便更好的开展其他工作。

因此,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每周只需要上4次课左右就可以完成教学工作量的要求,其他时间就可以自由安排。但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着极少部分的教师,连一周几次上课的时间都无法保证,出于总总原因,经常性地调课,或者直接找其它教师代替他上课。个人认为这样做,存在着以下弊端。

第一,打破学生正常的时间安排。在正常上课阶级,学生应该不会有其他的事情安排。如果突然通知,该课程取消,学生往往不会将这段空余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因为这段时间往往只有2小时左右,所以对大多数学生而言,这段时间都浪费了。此外,调课之后需要补课,必须占用学生其他空闲时间,这样也打破了学生的时间安排。

第二,补课造成的后果就是,在同一周需要上两次课以上。对学生而言,短期内接受过多的知识,是一种压力。尤其对于数学课这种类型的课,所造成的压力更大。因为数学课课后往往有课后作业,将两次课的作业集中在一次课上布置,不仅作业量多了,而且需要花费完成作业的时间也多,造成的后果就是,更多的学生宁愿选择抄作业,而不去自己做。

第三,经常性找其他教师上课,对学生也是百害而无一利。因为不同的教师教学风格不一样,每换一次教师,学生都需要重新适应新教师的教学方式。频繁的换教师,学生得不断地适应不同教师的教学方式,这也会影响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程度。

第四,学生对老师产生厌恶情绪。经常性调课的教师,学生很可能会对其产生不满的情绪。这种情绪一旦产生,可能会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后果。这对学生而言,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总之,经常性地调课或者其它教师替自己上课,这对学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教师应该要避免这种情况的产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53319.html

上一篇:2018年书单(完整版25)
下一篇:三年辛苦,一夜回到解放前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10 李学宽 郑永军 尤明庆 李毅伟 杨正瓴 谢力 朱晓刚 刘光银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