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补考俨然成为鸡肋 精选

已有 13727 次阅读 2018-9-4 09:07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补考, 教学, 通过率

学校规定期末考试的时候必须出两套卷子,也就是经常所说的AB卷。AB卷要求题型一致,难度相当。期末考试时由文印室随机抽取试卷,另一份试卷将作为补考时使用。补考通常都是为期末考试没有通过的学生而专门准备的,但通过近几年的观察,补考俨然成为鸡肋。

以上一学期我所上的《随机数学》课为例,三个班级总共180人,补考与缓考的人数加起来有39人,而真正参加补考考试的只有17人。参加考试的17人中,考得最高分为46分。庆幸的是该同学平时学习比较认真,我给的平时成绩是98分,最后加上平时成绩总算是通过考试获得学分。而其余的38人都得重修这门课程。

以下将通过学生、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三个方面分析,补考为什么成为鸡肋?

第一,学生方面。补考是专门为没有通过考试的学生所准备,但很多学生并不怎么领情,从上面《随机数学》的补考考试情况就可以看出大概。参加考试的学生到达率只有43.6%。之所以学生不参加补考,原因很简单,本来就要补考说明平时没有怎么学,再加上假期回去玩嗨了,平时所学的那点知识,早已忘了差不多,反正知道自己过不了,索性就不来了。而参加补考的通过率很低,这原因也比较简单,大多数学生都是裸考,没有怎么复习,想碰碰运气而已,运气好的话,也许过了呢?反正,他们觉得不来白不来,可事实却是大多数都是来了也白来。没有准备,没有付出,就想获得成功,那是不可能的。

第二,教师方面。有了补考无疑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最直接就是得多出一套卷子,多参加一次监考,多批改一次试卷,多上报一次成绩,多找一次领导签字。这些工作都是必须的,大多数教师也是乐意承担的;但看到自己的付出,学生却不领情,不来参加考试抑或参加考试通过率很低,难免会觉得自己又在做无用功。

第三,教学管理人员方面。有了补考教学管理人员也增加了工作量,主要表现在得安排补考的教室,归档材料增加,补考成绩的确认等。

总之,无论教师还是教学管理人员的付出都是为需要补考的同学所服务,然而事实却证明,这种服务的收效却甚微。假如没有补考不仅可以减少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学生可能更加紧迫,深知没有退路,可能会更加努力一些,或许考试的通过率会高一些。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32685.html

上一篇:开学了,又该忙了
下一篇:你愿意担任班主任吗?
收藏 IP: 58.23.49.*| 热度|

23 谢力 璩存勇 曹建军 郭战胜 李学宽 刘洋 鲍博 吕洪波 黄永义 陈启佳 杨正瓴 李毅伟 王启云 朱晓刚 郑永军 史晓雷 梁洪泽 ljxm ncepuztf shenlu Hyq18936853798 chenhuansh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