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批改试卷是一件危险活

已有 5398 次阅读 2018-7-15 08:2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末, 监考, 试卷, 教学

  每到期末考试时期,就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这段时期与往常有规律的教学时期不同,是教学过程中最容易出错的时期。在这段时期得时刻保持警惕,深怕监考迟到、批改卷子与上报成绩出错。因为稍有疏忽,就会犯教学事故。而教学事故对高校教师的严重性是不言而喻。

710日下午430分,《随机数学》考试结束,接下来就进入改卷子、上报成绩、教学材料归档等环节。而批改卷子与上报成绩(包括找系主任签成绩确认单),学校规定要3天之内完成,如果卷子少的话,这个活比较轻松,也不容易出事;但如果卷子一多,出错的概率就大大增加。

面对收上来的173份卷子,顿时感到压力山大。因为批改数学卷子和其他卷子不一样,大题得按步骤给分,而且同一题可能有不同的解法,这就加剧了改卷的难度。刚开始的一个小时只批改了5份卷子,看着这么慢的速度,真是心急如焚。好在后来批改多了,速度渐渐地快了上来,每小时差不多以2份的速度递增;但其上限是12份,再也快不了。从10号下午四点半考试结束之后,一直到11号晚上10点半才将这173份试卷批改完。这一天搞得精疲力竭,红笔都用完一只,除了批改试卷,其他事情都没有做。真正体会了一把什么叫聚精会神。

批改完试卷就进入上报成绩环节,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学校上报成绩。成绩分为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怕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上报成绩的任务,早在几天前,我就将平时成绩计算好。上报成绩之后,并没有马上提交。因为怕出错。

鉴于上学期有个同事在批改300份试卷过程中犯了将近三次教学事故。第一次,将三个学生的成绩计算错误,将减分变成加分,本应该减去10分,加30分,误认为是直接加10分;导致成绩失误,且该成绩已经提交教务处,无法更改,所以被定性为教学事故。第二次,漏报了一个学生的成绩,还好发现及时,这个学院没有将成绩提交教务处,及时弥补了这个错误。第三次,正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际,该同事的成绩确认单没有系主任签字,还好发现及时,弥补了这个失误,不然又是教学事故。

为了吸取这个教训,我今年特意叫了三个学生过来帮我核对成绩,先核对试卷的分数是否计算失误,然后再核对平时成绩以及卷面成绩是否有误;每个班级的试卷与成绩分别由不同的同学核对两次,这才避免了教学事故的发生。不然我这次也惨了,因为他们在核对过程中也发现有三个同学的成绩算错了。

之所以说批改试卷是一件危险活,并不在于其在批改试卷过程所付出的高强度体力与脑力,而在于所要承受的精神压力。正因为如此,现在不少同事都戏称教师这个职业逐渐成为高危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4113.html

上一篇:催命似的审稿邀请
下一篇:一个不劳而获学生案例
收藏 IP: 58.23.49.*| 热度|

22 朱晓刚 武夷山 黄仁勇 戎可 姬扬 李毅伟 李世春 文克玲 杨正瓴 罗帆 宁利中 刘立 韩玉芬 周忠浩 何海 王安良 李学宽 谢力 孙杨 郑永军 刘东坡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