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高考志愿填报的几个原则 精选

已有 12437 次阅读 2018-6-29 09:05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志愿, 填报

昨晚接到邻居的电话,向我咨询其外甥女的高考志愿填报问题。虽然我身处于高校之中,但对于高考志愿的填报却很陌生。因为我最近的一次志愿填报,是十几年前的事情,而且当时自己懵懂无知,随便填写了一个志愿,差点悔恨终身,过了几年才从阴影中走出来。尽管现在的我对高考志愿填报不甚了解,但相对于来自农村的邻居,获取信息的手段要多一些。所以还是给邻居提供了一些建议,建议的内容也比较简单,就是采用排除法确定志愿。

第一,确定专业。了解孩子的学习兴趣以及今后孩子可能想走的路,并且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确定最合适孩子的专业。当然得知其孩子比较喜欢化学专业,确定专业这一步骤就可以省略了。

第二,确定地域。到底是选择省内学校,还是选择省外学校。如果是省外学校,到底偏向哪个省份。将地域确定之后,可选的学校的数量将大大减少。

第三,确定潜在的学校。确定地域之后,将会筛选出所在地域的可能目标学校。比如分数线超过一本,就可以将该地域的二本学校排除。

第四,精准定位,确定目标学校。我给他的提供的筛选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则:其一,自己分数在省内的排名;其二,比较目标专业与当年录取分数线的分值差。以第一原则为主,第二原则为辅。这主要是因为每年高校的招生名额变化不是很大,可以根据其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推出当年录取分数在全省的排名,根据这个排名和自己的排名进行比较,就差不多可以得出结论。第二原则作为辅助,根据历年录取分数差,和自己的分数与控制线的差值进行比较,可以进一步验证所做出的结论。

第五,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向学校的招生办咨询。当然有熟人最好,没有熟人也可以试试,了解一下情况,绝对不是坏事。

给邻居讲完这几个原则之后,其大致有了目标院校,对我来说也算完成了一项义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1379.html

上一篇:学生案例两则
下一篇:科学网高点击博文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8 朱晓刚 杨正瓴 王从彦 吴斌 黄永义 黄仁勇 李学宽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