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同一天收到两份拒稿通知 精选

已有 22190 次阅读 2018-6-27 09:10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拒稿, 审稿, 论文

  投稿多年从来没有在同一天收到两份稿件的录用通知,但却在同一天收到两份稿件的拒稿通知,这也印证了一句古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于一个搞科研的工作人员,对于被拒稿应该都不陌生。因为大多数科研人员或多或少都有被拒稿的经历,甚至可以这样说:没有被拒过稿件的科研人员,不算好的科研人员。

      套用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句名言,“成功的稿件总是相似,被拒的稿件各有各的理由”。从我个人有限的科研经历中发现被拒稿件的拒稿理由五花八门,比如讲师的稿件不予受理、第一作者为硕士生的稿件不予受理,稿件不属于期刊的投稿范围不予受理,稿件没有挂省部级基金不予受理等。以上所列的拒稿理由是特指初审没有过关的稿件。但对于稿件而言,更多的稿件是在审稿过程中被拒。

  按照期刊所在的地域划分,拒稿的理由,存在两大流派。国内派和国外派。

国内派的武林高手大都是惜墨如金,拒稿理由尤其的简洁厄要,一剑封喉。该招式的内容为:该文创新性不足,这招屡试不爽,而且几乎放之四海而皆准。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创新性不足,这类武功高手,往往会以该内容属于绝世武功秘籍,无可奉告。

   国外派的武林高手大都优雅洒脱,甚至有意犹未尽,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拒稿的理由,详实充分,尽管也是一剑封喉,但是生怕你不懂其招式,往往会详细地将其一剑封喉的招式拆开,以最慢的速度,让你体会其中的奥妙。

     那么作为科研人员如何面对各路武林高手的穷追猛打呢?

     第一,心态要平和。对于稿件的命运,要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对待之;更要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斗志。只有做到这点,才不会被稿件牵着鼻子走,才不会影响自己的心情。

      第二,正确地对待拒稿理由。对于各路武林高手的招式,见招拆招,无法拆招的可以置之不理。尽管各路武林高手身怀绝技,但其所擅长,所精通也往往只有一两个独门绝技。对于你的领域,这些武林高手未必真懂。基于此,采取不置与否的态度,置之不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第三,苦练内功,提高内力。努力的将自己的工作做好,练好绝世武功,让各路高手,找不到拒稿的理由,这才是王道。

    总之,被拒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正确的对待拒稿,不从被拒稿中吸取有用的营养,不苦练内功。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1050.html

上一篇:出试卷是一门技术活
下一篇:学生案例两则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29 武夷山 李剑超 郑永军 熊建华 罗汉江 彭渤 宁利中 蒋敏强 朱晓刚 陈楷翰 潘学峰 李毅伟 刘锋 雷宏江 吴斌 周浙昆 孙颉 黄永义 蔡宁 黄仁勇 杨正瓴 刘洋 徐传胜 展婷变 陈明义 王从彦 杨金波 张鹰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