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怕学生的学校,学风必然不好 精选

已有 20596 次阅读 2018-1-22 08:44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学风, 高校, 作弊

      学校怕学生,这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在现在的环境下,还真有部分非双一流高校怕学生?那么学校为什么怕学生呢?鄙人认为可能存在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怕学生想不开,轻生;国内的高校环境中,不管学校是否存在过错,只要有学生轻生,总是一件大事,毕竟会引起不良的影响,甚至有家长会直接到学校闹事,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好在这类学生群体,和学生总数相比并不多。

第二,怕影响招生;国内的高校绝大都是严进宽出,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按时毕业,如果学校采取严厉的措施,清退学生;抑或考试不放水,导致学生不能按时毕业;学生出去宣传一下,可能会对招生产生负面的影响。

第三,怕影响学生就业;如果考试不放水,考前不画重点,导致学生普遍考不好,成绩绩点很低,学生出去找工作和同类院校相比可能就处于劣势。

第四,就业率要求。现在各高校可能都有学生就业率指标要求,对学生过于严格,导致学生不能按时毕业,势必影响到就业率,直接导致完不成这个任务。

众所周知,影响学风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就是教风;另外,一个就是严格约束学生,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教学是由教与学所组成,这二者缺一不可,而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教师对教学不感兴趣,上课只是应付,为了完成任务;学生势必不会认真学习。反过来,学生上课不学,让教师唱独角戏,教师也会觉得教学索然无味。良好的教与学,才能够形成良好的学风。

正是因为高校怕学生,势必会导致学风不好。

考试作弊是学生在学习生涯中最严重的违法校规的行为,如果学校因为怕学生,不能对考试作弊零容忍,抑或对考试作弊的处罚过低,导致违规的成本太低,势必造成作弊成风,这对学风所造成的影响是致命的。试想,当老师在谈到作弊的严重性时,有学生自豪的对你说:“我上次作弊,被抓到,而没有被学校处理”,这时你已经基本上失去对学生的控制了,这感觉就像是挨了一记大耳光。

连续旷课算是另外一种普遍的违规行为,如果学校不处理,抑或教师不闻不问,甚至最后考试放水,也会对学风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这些处理直接会形成示范效应。试想,当你上课对学生大谈旷课会受到严重惩罚,甚至可能会受到学校的处分时,学生洋洋得意地对你说“我旷课的次数,远超学生规定的次数,但我依然没有被学校处理”,这时候,你又被打脸了。

总之,学校不应该怕学生,应该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同时,采取措施激励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这样才有可能形成好的学风。不然,学风差是必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096132.html

上一篇:旷课与挂科呈正相关
下一篇:我的博士生导师
收藏 IP: 222.79.245.*| 热度|

50 朱晓刚 徐满才 张云 范运年 雷宁 彭美勋 李毅伟 李学宽 焦豹 宁利中 武夷山 尤明庆 惠小强 姬扬 王德华 柳文山 王天烽 蔡宁 郭战胜 杨正瓴 徐耀 曹俊兴 李兴旺 曹周阳 葛素红 彭真明 姚伟 彭渤 蒋继平 赵学良 王从彦 黄育和 刘全生 李颖业 刘延星 吴明火 郭文阁 刘世民 王永晖 曹建军 孙志鸿 汤茂林 苗君 hmaoi dulizhi95 zjzhaokeqin ncepuztf Hyq18936853798 chenhuansheng wangshisui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