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现在的学生怎么了? 精选

已有 11578 次阅读 2017-5-7 21:17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素质, 挂科

去年上过八个低年级本科班级的课程,且兼任2016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可以说和学生的接触还是比较多的。在我印象中低年级学生还是属于乖乖型的,有所畏惧,不敢太放肆。但是经过这一年的观察,发现现在的学生群体和以前的大不同,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没有羞耻感了,不以挂科为耻,甚至以挂科为荣,缺乏集体观念,不懂得什么是尊重,总想不劳而获,是世界变化太快,还是我的思想太过保守与落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呢,对这种现象已是无力改变,也只能听之任之了。

怕学生不适应大学生活节奏,怕学生不了解期末考试挂科的危害性,在开学初,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之前三令五申,要求大家重视学习,特别是期末期间要抓紧备考,结果说了还是白说,期末考试一个班级58人,期中有31人挂科,而且挂10学分以上的都有14人,这仅仅是新生入学之后第一次期末考试的结果,要是多考几次,结果简直不忍直视。以为就我班上这样,后来看到整个学院的数据,挂科率还不是垫底,还算比较好的,其他班级更严重,最高的达到70%以上。这些能够去参加期末考试挂科的还算好了,甚至还有一小部分同学,大学入学后第一次期末考试直接不去考。难道这些学生受到以前网上所流传的段子所影响,认为大学不挂科,真不完美了?其实,敢说大学不挂科不完美的人,还真挂不了几科。可能有人会说,是不是卷子太难了,这绝对不是,现在不少老教师都在感慨卷子越出越简单,不是想为难学生,检查学生的学得怎样,而是如何出得更简单点,能够让他们过,毕竟过高的挂科率,领导不高兴,自己也没有面子。通过观察发现,考试过得学生大多数并不是平时多努力,而是期末考试的时候突击一下就过了,这充分说明挂科率高,是学生自己不学,连最后的几天突击不干,这也印证了“如果你想挂,挡也挡不住,就算神仙来了也没有办法”。

记得以前当学生的时候,上课不想听课,哪怕说话也会小心翼翼,生怕被老师发现被批评,如果被发现,全部同学目光盯着你的时候,就像过街的老鼠,总想找个地方躲躲。但现在有部分学生就生怕老师不知道,总是大声喧哗,而且其他学生甚至觉得,这样的学生是非常了不起,不鄙视也罢,甚至助纣为虐。记得今年一次实验课,学生在上面做报告,我在前面听报告,后面忽然发出哈哈大笑的声音,走后头一看,三个学生聚集一起看电影,下去制止的时候,问她们什么这么好笑,说看到电影的片段非常搞笑,就叫他们上去给全班同学分享,结果真上去了,还真说了,结果下面的学生不以这种行为为耻,反而密切配合。

前天突然被抓壮丁去监考C语言重修班的考试,结果发现参加考试的学生有四分之一没有来,而且参加考试的学生当场作弊被我抓住的都有4起,其中三起是手机作弊,另一起是夹带纸条作弊。手机作弊其中有两起性质比较恶劣,都是建立群聊来作弊,其中一个群聊有4人,另外一个群聊有7人;其实作弊的人数远远还不止这么多,自己忙不过来,而且没有证据也不好说什么。学风差到这种情况,还能说什么呢?

类似的事情太多,以上说几个典型的实例,只是样本空间有限,不能代表全体学生群体,但有一点不容否认,现在的学生群体和以前的相比差距太大,整体素质在下降。

现在越来越认同教师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的观点,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真心没有必要过多的道德绑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053514.html

上一篇:2017此乃何花(二)?
下一篇:2017年书单(10)
收藏 IP: 220.160.125.*| 热度|

42 姬扬 侯成亚 李颖业 蔡宁 葛兆斌 李学宽 彭真明 周海春 罗帆 史晓雷 张华容 梁洪泽 朱晓刚 魏焱明 李竞 曹建军 冯大诚 彭雷 冯永春 李东风 尤明庆 晏成和 宁利中 王从彦 杨正瓴 晏丽红 曹俊兴 刘全慧 刘建栋 董焱章 彭美勋 韩玉芬 gaoshannankai biofans xlsd haipengzhangdr guhanxian ljxm nm2 crossing ycjy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