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estri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destrian2012

博文

发展制造业,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什么?

已有 2533 次阅读 2016-3-20 21:34 |个人分类:工业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是一个让中国人感情上比较难以认同的国家。不过,从制造业角度看,二战后的日本还真值得我们学习!比如现在提倡“双创”,提出创新容易,可如何才能创新没有了下文!再有,创新的前提是什么?有没有必备的条件?答案是:有!但我们准备好了吗?

一、日本制造业真正的崛起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同步开始的有两点:1、向美国学习,考察分析制造强国成功经验;2、立法保护专利,尤其是利用行业协会进行有效引导和监管,确保创新不被抄袭,创新者有充分的积极性。

二、能够正确认识和判断二战后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福特主义”大工业生产走向衰微之际,面向精细管理,经历了70代的石油危机,最终在80年代中期以“丰田主义”胜出——才用了30年时间。

目前的中国制造业,以汽车为例,我们不按规律出牌,臭名昭著的“众泰汽车”为首的制造商们醉心于模仿,长期后果不是没有业内专家呼吁,但是我们的如果将抄袭视为创新的必要阶段那就错了!只想对政策倡导者们说,创新,请先给创新者们一个安全保障的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046-963769.html


下一篇:博士应聘其实就是赌博——从厦门的“人才房陷阱”说起
收藏 IP: 119.233.192.*|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