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美国排舞和中国广场舞

已有 7762 次阅读 2014-5-12 08:15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法律, 自由, 广场舞, 排舞

不能与时俱进,人们往往以为是成熟稳重的必然,其实多是年长了抹不开面子,不像小时候那样没资本、好学习。要知道,即便是退休下来的人,还有几十年好过。失去了工作中的人际互动,想不沦为脑痴,就要学新技能参与活动。这广阔天地首先是网络的虚拟世界,在计算机背后连是人是狗都无法区分,所以即便耳聋喑哑,长得像卡西莫多似的,只要字打得溜,无论自恋抒怀还是与人掐架,都能是风流倜傥雄姿英发。健身与人交往就要在物理世界上露脸了,这先要学的是跳舞。不要以为是交际舞或迪斯科,那是Out了,现在是排舞——line dancing。这是让你能够身心愉快地融入社团,参与活动,可比独自闷声在健身房里与机器较劲有趣多了。

在游轮上和聚会里,经常看到一大群人聚在一起跳舞,音乐响起男男女女,老的少的,即便拄着拐杖,身肥如桶,白发佝偻也都能随乐共舞,这排舞有一些基本套路。下面视频里Electric slide最为有名的,或称为The grandfather of all modern line dances

社区里的Electricslide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wODEyNzM2.html

街上表演Electricslide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wODEzMjg0.html

国内也有类似的,叫“广场舞”,因为多是退休妇女,俗称“大妈舞”。

广场舞爱情买卖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yNzQ2NTA4.html

美国头五名的排舞除了上述的ElectricSlide外,还有Cupid Shuffle, Wobble, Cha Cha slide, Macarena,在网上按名搜索可以找到一堆的教程和示范。

中外的舞,对健身自娱集体参与,大致效果是一样的。但看多了视频,归纳比较下就有些不同了。国内的大妈舞,即便有些歌如怨妇吟,但对带各种情绪跳舞的人,有气的,刚劲能健身,哀怨的,柔美能排遣,娇嗔的,含笑传风情,大妈熟女皆宜,广场舞来,色彩鲜艳,手势划一,动作优美,舞者舒心,观者悦目。老美的排舞则是乱哄哄的,有点不讲究。再细看,他们虽然动作各异,横行旁移,进退旋转却是合辙合拍,互不干扰。旁观的人略看几节也能即兴加入,载歌载舞,沉浸其中。网上学习之后知道,原来排舞重的是步伐结构(Step pattern structure),只要踏准节拍,结构一样,舞动起来就不会与人冲撞相左,至于步伐只要合上节奏,不同变种皆可,舞时重在转腰扭胯走腿,健身效果好,手势即兴自然平衡就行,在随心舞动之中见到和谐的美。这原则上的一点差别,后果就不一样了。大妈舞,一般动作要表达歌词的意境,参与门槛高,看了歌词和动作大老爷们也不好参乎,但见舞者融入后,则是身心俱醉,旁若无人,以娱人达到自娱。排舞,节奏性强,像配乐的体操,多为牛仔和老黑的风格,上手容易,歌词不吝,有舞蹈基础的,看了一圈就能即兴加入,有适合个人自由发挥的空间,男女老少咸宜,自娱也能娱人。当然跳舞的事,无论中外,偶尔在街上玩玩叫艺术行为,老那样就是扰民了。

往远点看,这舞蹈和唱歌一样,国内以前多是齐唱,整齐划一;老美喜欢的是多声部合唱,在相异之中见到和谐。要保持个性自由和多样性又不乱套,最重要的是要有严格遵守的规则,在这个规则框架内怎么折腾都能和谐。老美为什么强调自由而不担心动乱,因为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在告诉你,法律是不容侵犯的,如果忘了,警察会用枪和手铐来再教育。久了你就知道,什么可以自由发挥,什么不能越轨,要自由但不能犯法,唱歌跳舞也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935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争论,齐泽克如是说
下一篇:反思1——以撒的献祭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14 袁海涛 徐晓 曹聪 蒋迅 马德义 田云川 罗帆 张云 高峡 丁大勇 武夷山 白图格吉扎布 张天蓉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