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印度游3——伦滕波尔

已有 5783 次阅读 2018-3-21 10: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印度, 旅游, 伦滕波尔, 野生动物园, 昌宝日

伦滕波尔(Ranthambore)是个野生动物园所在,历史上这里是斋浦尔(Jaipur)皇家的狩猎场,现在是印度的国家公园。                                             

旅游团到这儿主要去看虎,虎伏草中难寻,只有晨间去河边饮水有规律,所以我们起个大早,坐车入山。车子无顶敞篷方便拍照,崎岖山路上行驶犹如坐在拖拉机车斗,颠得回到了下乡的日子。我不伤情忆苦也不怕尘扬日晒,却担心这无遮无档的,老虎扑上来怎么办?导游说这里的老虎不伤人,我不信。国内屡屡报道动物园老虎伤人,印度佛法无边,但若驯了虎,那是马戏团,就不是野生动物了。但再一想,这里开放几十年了,每天有多少人,这么长时间没出事应该会有点道理。进园一看明白了,那里兔鹿猪鸟小动物到处都是,老虎饱食后懒洋洋应该不会去惹这有铁甲的毛虫,国内伤人的老虎怕是没吃饱。于是大家专心找虎,可惜上下午车子跑了两趟都没见着。只在宾馆里看到以前没见过的骆驼,还有导游安排的宝莱坞“Tiger Zinda Hai”电影,聊补无虎之憾。

193936cyzmiyryixryri13.jpg

印度是动物的天堂,不仅在国内罕见的大象、骆驼、孔雀都见得多,还常看到黄牛甚至野猪在街上漫步。我好奇地问导游,既然牛是神物不能杀只能供,农民吃口饭都不易谁还去养它?他说养牛是为了畜力和奶,而且牛尿入药,牛粪很有用,粪餅买卖都上了网。待到牛老迈无用时,将牛送到很远的地方放生,无家可归到处游荡的牛就是街上所见的神牛,喂养神牛是一种功德,所以饿不着。撞死撞伤牛比撞到人的事还严重,有法律和宗教两重保护,所以车子都让着它。关于动物忌讳多,怕犯忌,印度荤菜都不含牛肉和猪肉,连美国麦当劳连锁店在这卖的汉堡包都改成鸡肉馅了。

这两天走的是偏离主干路的小地方,也让我们了解远离城市的印度农村。在阿格拉去斋浦尔路上有个小村庄,这曾是历史上的光明之城Abhanagri,我们参观了统治这片地区的昌德王(Chand King)在7-8世纪留下的千年古迹Harshat Mata庙,这里供奉欢乐与幸福女神。

193943m6za68h6v67vs0gs.jpg

这是用坍塌寺庙的石头简单堆砌起来建筑,原来的寺庙看来要比现在高大。虽是古迹,神庙主室和小亭里也被今人供有神物,印度人供奉千奇百怪,万物皆可为神。我们参观时,刚好遇上一群女学生。几个小姑娘轮流过去,敏捷地伸手击一下钟,跪下叩拜即起换过下一个人。

193953dz6sp9q8dfpjpqd4.jpg

印度学生很喜欢让游客照相,看我们拿着相机就主动坐在庙室前,安静地让我们拍摄。

这些一千多年的古迹石刻就用一圈栅栏跟街道松松地隔开,也不怕盗贼来光顾,这与在国内大几十年前我小时所见也有点相似,只不过破除封建迷信之后,现在一切的忌讳和惩罚都变成可以用金钱收益来考量了。

阶梯井在古代印度西部和巴基斯坦常用来蓄水和乘凉。在这小镇附近的昌宝日阶梯井(Chand Baori step well)建于89世纪,有3500个狭窄台阶组成,离地面30米,建有在酷暑时皇家专用的亭室。

我们住在离野生动物园很近的一个王宫式的宾馆里,在印度传统歌舞伴随下进晚餐。我们在旅游宴席中看过三场歌舞,它们与宝莱坞电影常见那种热情风骚的波斯风格歌舞不同,几场都是在拍鼓吹笛拉琴三人伴奏下,由一两个舞娘起舞。鼓声急促乐声枯寂犹如梵唱,舞者表情眼神手势腰肢动作多多,有点像宗教祭祀,也有的像民间舞蹈。

(待续)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1104970.html

上一篇:印度游2——阿格拉
下一篇:印度游4——斋浦尔
收藏 IP: 76.102.163.*| 热度|

8 徐令予 黄彬彬 陈志飞 蒋大和 张云 文端智 黄荣彬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