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一粒屎引发的翻腾

已有 5351 次阅读 2015-11-24 12: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粒屎引发的翻腾

 

吃喝拉撒睡是我们人体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任何一个问题出现长久的障碍都可能导致身体走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管理好进口的安全同时也需要理顺出口的事情,这是大家都非常明白的浅显道理。中国文化对于吃吃喝喝比起拉拉撒撒而言,要讲究得很多很多。讲吃讲喝觉得很正常,很多时候甚至是高雅的体现;然而要是讲拉讲撒就会觉得不登大雅之堂。事实上,拉拉撒撒是事关身体健康的要紧事,今天我用实际的例子拉拉家常。不过不是从嘴里拉家常,而是讲拉屎排便。

 

日常生活中,为了避免相互之间的交流尴尬,谈及拉屎会用非常文学的手法来描述。我们老家一带,用“解大手这个词来替代“拉屎”的恶俗;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搞军训最后一步是一大帮人马到当时的解放军工程兵学院的打靶场进行真枪实弹的射击考核。当时一下车,有位漂漂亮亮的女同学跟辅导员说她要去“方便”一下。辅导员说我们就在这里集中,会等你。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词,就冲着我们一堆的男生叽歪说:她去吃方便面还要我们等着?一阵大笑,其实我是把“方便”等同了“方便面”。

 

最近我收集了两个非常特殊的便秘案例。一位是大二学生A1,另一位是A2早就毕业成家孩子都老大了。但两位都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长期便秘,虽然都是小时候几岁就开始了,但具体时间和病因并不确定。

 

这位大二孩子长期便秘,当然导致身体状况频出。现在以自愿者身份加入到我研究中来,我开玩笑说:你的高兴不是多收了三五斗而是多拉了三五粒。A1一般是三五天才能方便一次,这中间的过程比较痛苦,他人是排便,而A1每次都是排出的不大颗粒。现在A1参与了不长的时间,比较方便了,我们研究组也随时在跟踪A1身体变化的各种表现,一天天在发生细微的改善,大家都很高兴。

 

A2的情况比较夸张,小时候在乡下长大,闹肚子的时候多,父母碰到这个情况就送到乡卫生院治疗。拉稀的问题是解决了,但转向到另一个极端便秘,迄今30来年过去了。工作以前,虽然也受到便秘的困挠,难言之隐确没有功夫来顾及。工作后,条件改善了开始服用各种各样的治疗便秘的药方,中药西药,A2告诉我只要是知道有宣称对便秘有效都会想方设法找来。其实从A2得知我这个江湖郎中到找上门来,也可以看出A2的难言之隐对其所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现在一周已经过去,A2的效果没有A1那么显著,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这七天情形的小结。我问:就是和以前一样,一点改善都没有,一个星期过去,对吧?A2的回复是:“有改善”;“首先基本每天都可排只是总觉得排不干净,但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干燥了。最近两天能觉得肚子会动,以前基本不会,我觉得是我肠道缺乏运动力所以造成排便困难。”那好啊!我们继续下一星期的观察。


啊哈,俺就搞了这样一首打油:七七四十九,调理如漫柳。有戏的节奏,牵肠又挂肚。相互间配合,奇迹终归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8072.html

上一篇:答老戴:科学玩的是独瓢活
下一篇:指标:宽进严出的副博士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7 王旭 姬扬 李土荣 王兆强 金耀初 蔡宁 戴德昌 田云川 王春艳 李学宽 刘光银 赵美娣 ljxm yitiaolong123 doudoua wujiany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