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答谢并求教科学网籍袁贤讯教授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17-4-17 19: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答谢并求教科学网籍袁贤讯教授


科学网的概率行家们在深入讨论贝叶斯分析的运用,我做学生都不够资格,这没有什么好法子。因为我治病救人的工作时时刻刻都涉及到风险的评估,加大拿的袁贤讯教授在他的博文《概率的红旗依然飘扬——兼议近期贝叶斯的讨论》中点了我的名,倍感荣幸。大家可能真的不知道,袁教授还是我来科学网的引路人,我在科学网发的第一篇博文《福岛核泄漏→蒲公英→祸兮? 福兮?》的第一个跟帖就是袁教授留下的“有些意思!福岛事件的蝴蝶效应?2012-11-28 06:45

我有自知之明,我不能以己之短和人家的长处相争,那样我在袁教授这只花蝴蝶那里不用拍两拍的时候就会必死无疑。然而科学网虽然隔着屏幕,离开万里,但好处是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所以,我今天谈一位案例,算是为自己不明贝叶斯究里讨教袁教授和概率大侠们,咱们到底怎么弄才好?

这是一位来自南方的现年42岁的案例她。在2016年12月9日我给他面诊结合问诊后,她提供的案例自述身体状况整理如下:

(A)痛经,近4年左右经量很少而颜色发黑,几个护垫就结束,时间5天左右;

(B)口生涩而不生津,舌头厚,有多裂纹,齿印非常明显已经5-6年了;

(C)肠胃不好,大便不成型;

(D)经常喝完水就急需上厕所小解,偶尔腰疼;

(E)睡眠不好,今年5月开始就阶段性失眠,觉得手脚热,有时候觉得身体睡着了,大脑还有意识,多梦;

(F)睡眠糟糕导致脾气差;

(G)今年9月眩晕持续一个月,输液治疗后没有复发,做脑血流图诊断为肌底动脉供血不足;

(H)2015年体检查出乳腺结节和甲状腺结节;

(I)身体经常觉得疲倦不堪,中午时段明显,晚上精神相对好点;

(J)头发干枯毛糙;

(K)喝水量大但经常口干;

(F)最近几个月服用的药物有:人参健脾丸、知柏地黄丸、柏子养心丸、复方益母膏、开心顺气丸、参苓白术颗粒、藿香正气滴丸;服用的安眠类药物有:舒安乐定、白乐眠、酒石酸唑吡坦片(这种药吃得多些),这些药物吃了也不管用,后来加量也不行(上述药物并不是她自己随意买服用而是正规医院求医问诊后医生给出的处方)。

当时我和在场的多位朋友看到的她确实是面色异常憔悴,头发没有光泽的干枯,虽然身材很好但着实是让人心疼的生病模样。

她是2016年12月20日正式开始服用我针对她的情况调理的药方,她当天晚上微信说:“今天服用第一天,感觉舌头没有以前那么糙,有口舌生津的感觉,整个人有轻松的感觉。”

2017年1月6日,她的微信是这样的:“李老师好!这个月的经量比以前多一点,20 ml,持续两天,原来就是几滴就完了;但是还是痛经,睡眠也不太好,11点上床,1点左右才睡得着。舌头比以前润,而且比以前薄了一点。”

2017年2月6日,她的微信是这样的:“李老师好!这个月的经期3天,经量比上一次稍多一点,不超过30 ml,第一二两天稍多,第三天基本结束,这次例假没有那么痛了;但这段时间还是感觉到口渴;头发比以前顺了很多,不毛糙了,长黑了些。”

2017年3月20日,她写道:“下面是我服药3个月的情况---1)服用3个月以来,睡眠有改善,能保证7个小时左右,次日精神状态良好,中午没有以前那么疲倦了,但是入睡还是困难,多梦; 2)晚上睡着了还是会有时候口干而醒来; 3)痛经有改善,第三个月开始不痛经了; 4)经量比以前多了,但还不足30毫升,经血由以前的黑色转红色了但有小血块出现; 5)服药期间一共出现过4次胃痛,持续一天左右自行好转(说明:以前也是经常因为饮食稍有不合适出现这个情况); 6)舌头上的裂纹有减少,口能生津,不像以前舌头粗糙和舌周围有小黑点;7)脸色好转了,比以前红润了,色斑也淡去很多了;8)小腹偶尔出现酸胀感的情况还存在。”

一个疗程结束后,经过药方的调整,现在的她在第二个调理疗程的路途上。我前些日子见到了她,我能从她面色上也能从她舌头上看到她实实在在的改善,甚感宽慰!也由衷期待这位女士能彻底恢复往日的健康而神采依旧!

问题来了,这不应该是一个病症吧?真要是主动运用贝叶斯规避风险的话,概率专家们用什么样的模型来模拟来指导实践好呢?


声明:文中涉及案例内容的描述真实性如有来自本研究组的虚构或造假,承担法律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49489.html

上一篇:去了趟香格里拉
下一篇:收获了X、XX、XXX.........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23 李颖业 刘全慧 武夷山 袁贤讯 杨正瓴 郭宏 姬扬 苏德辰 宁利中 侯沉 陆绮 张忆文 魏焱明 张能立 李学宽 王兆强 朱晓刚 李土荣 ljxm zhouwangpu dialectic pppoe20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