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我的一份终生难忘且需要感恩的情

已有 5590 次阅读 2017-2-6 08: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一份终生难忘且需要感恩的情


86年,我在长沙上大二。清明节前一天,天空的云层不薄,一点儿太阳都见不着,倒是有点细雨蒙蒙的架势。上完上午的头两节人体生理解剖学课程,跟老师请了假,我就带着一把雨伞从课堂一路小跑直奔荣弯镇,准备回老家给先人扫墓。先是途中搭乘了长沙开往益阳汽车南站的湘运客车,然后又在益阳南站搭乘了前往桃江湘运汽车站的客车,到了桃江湘运站,赶上了一天只有一个班次开往老家方向的客车。


在桃江县城发车的具体时间记不得了,没有错的话,大概是下午时间3:30。县城开往乡下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路上基本客满的车是颠簸中拖着一股泥尘扬起的烟前行的。过了修山渡口摆渡资江的轮渡,就是崎岖多弯的上山盘旋公路,跨过山路的最顶端,继续行驶在一点都不宽敞的歪扭不断的下山路途上。刹那间,天旋地转,车翻入山底的水田,接下来的是悲惨世界,一片哀鸿。


这次车祸究竟死了多少人,我不知道精确数字;究竟重伤多少,我也不知道精确数字。记得的是,我身上倒插着两个男人重重的身躯,把我压得踹气困难,我的头朝天空方向而他们的头朝水田插入泥中脚板呈上。我是眼睁睁看着他们在挣扎中一点点停止了呼吸,目送他们进入了天国,感觉是度过了漫长的难熬岁月。


人们把压在我身上的他们俩从倒插泥田的车体中拽了出来,然后再把我拖了出来的。翻车前,我是最后一排靠最右侧的座位入座的,而人们拖我出来的位置则是方向盘底下。出来的时候,手上的伞摔脱没了,手上戴的表也给摔脱不知哪去了,一身运动服裹着湿透的泥,冻得浑身颤抖,牙齿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当时自己亲眼所见之凄掺,不忍再度描述………谢天谢地!除了后脑勺被玻璃划破缝了几针,我有幸逃脱了这次车祸带来的厄运。


让我终生难以忘却的是,一位年岁大约70左右的阿婆,穿着老式的棉袄,侧面开口系那种旧时代的布扣,个头儿不高,头上好像是有发髻,脸颊显得清瘦,把我领到了她的家,当时阿婆家里没有别人在。她从热水锅里舀了一桶热水又参了点冷水让我冲了热水澡,然后把她儿子的一套军服给我找了出来让我换上。我是惊魂未定,阿婆又把我浑身泥的衣裤系在一起,送我到车祸事发点等待被前来救护的车。


应该是一年多后,我现已故去的老娘让我的老弟带着礼物和那套军服去了趟阿婆家表示谢意。然而30年过去了,我自己因为一直求学和工作在外,却没有找到机会亲自去感谢过这位曾经在我遇到困难时伸手帮助过的恩人阿婆。当年车祸的具体地点应该是修山过去靠近九峰管辖区域(现在的黄泥坳隧道靠三堂街方向),我印象中阿婆当时的家是在山坡上的一个的很小土坯屋,她儿子(我没见到)那时候已经从部队复原务农,但似乎还没有成家,我没有见阿婆的老伴也没有听阿婆说起她老伴。


如果朋友圈里有哪位热心人熟悉湖南桃江县九峰黄泥坳隧道附近这个地方,有请帮我打听一下这位阿婆家的具体地址,如果阿婆不健在了,麻烦有请打听一下她曾经在部队当兵的儿子或者他的后人。多谢有缘人!


2017年2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31824.html

上一篇:心中的年
下一篇:这位上海阿婆应该开心了
收藏 IP: 85.76.100.*| 热度|

32 张忆文 宁利中 李颖业 武夷山 陈南晖 汤茂林 吴斌 王大岗 姬扬 王春艳 谢力 徐令予 李莉 肖传国 赵美娣 罗帆 李天成 侯沉 张能立 吉宗祥 杨正瓴 朱晓刚 刘钢 吕洪波 李土荣 孟庆仁 zhouwangpu xiyouxiyou ljxm ncepuztf dulizhi95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