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网传同仁堂“抗霾清肺饮”太糟糕了

已有 6481 次阅读 2017-1-8 09: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传同仁堂“抗霾清肺饮”太糟糕了


这两天微信圈里在广泛地传播由同仁堂中医院肖延龄主任医师和崔庆利总中药师共同研配的“抗霾清肺饮”。其方剂如下:“金银花10克,金莲花10克,连翘10克,麦冬10克,薄荷6克,甘草6克”。


我首先想到的是查证一下北京同仁堂中医院的官方网站,没有找到,又试图寻找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的官方网站,也没有找到。


直接寻找同仁堂,有了http://www.tongrentang.com。在这里能够找到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的信息:

http://www.tongrentang.com/eportal/ui?pageId=441163&articleKey=674211&columnId=673516


然后,分别用肖延龄和崔庆利在同仁堂的官方网站里搜索得到了一些有关两位的信息:

http://www.tongrentang.com/eportal/ui?pageId=491543&articleKey=532262&columnId=372800

http://www.tongrentang.com/eportal/ui?pageId=491543&articleKey=681634&columnId=372800


我非常纳闷的是这个被称为专为抗霾研制的良方的服用方法“每日一剂早晚分服。孕妇忌服,儿童减半”。



为什么我非常纳闷?


1)每日一剂,这一剂怎么制作?是熬制?泡制?还是煎制?另外还有一个时间问题,是熬制的话,熬制多久为宜?

2)每日一剂,用于配制的水量究竟多少为宜?

3)这一剂的水有什么要求?全国各地水质差别大了去了,我根本就不相信不同水质下得到的这一剂中药药饮会有相同的效果,水质不对头还完全可能导致不良反应的出现。

4)儿童减半,儿童概念广泛,一岁两岁三岁四岁五六岁..........孩子们的个体体重差异很大,笼统减半这个说明太不精细了,一个两岁的小朋友也敢用成人用量的一半?

5)大家通常认为中药没有什么过敏反应的问题,其实不然。对于一个从来都没有接触过上述材料的人而言,尤其是儿童,出现过敏现象是完全可能的。然而,一点提醒都没有。


如果这个方剂确确实实是上述两位代表同仁堂而公开发布的,对其给予的制作方法和服用说明,我无语,这太太太……糟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26195.html

上一篇:我是来科学网广而告之的
下一篇:她是不怎么头疼了,可是我头疼啊
收藏 IP: 223.72.163.*| 热度|

18 李颖业 张珑 武夷山 姬扬 宁利中 梅志平 朱晓刚 徐晓 李学宽 田云川 吉宗祥 王春艳 靳飞鹏 ljxm wqhwqh333 xlsd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