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韩春雨“13+1”现象的点评

已有 7460 次阅读 2016-10-12 10: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韩春雨“13+1”现象的点评


基因编辑技术是当今也是未来生命科学领域里争斗白热化的焦点,道理很简单,我两言三语说一下:人类基因组序列已经基本清楚,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人为技术上操控基因,从而达到治疗人类疾病的目的。


这是生命科学领域内科学家心中的蓝图和奋斗的目标,也可以说是孜孜以求的科学家的“画饼充饥”。然而“饼”就这么大,你吃了我就没得吃,所以科学界充满了兵不见血刃的残酷竞争。但是的但是,普通的科学研究领域内的从业人员纵横一生也很难有这样的亲身体验。


韩春雨的学术论文从发表之日始到今天,学术共同体中13位同行针对韩春雨一个人集体发声,确实不同寻常,这是一封喉的发声,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不可能双方都是对的,要么13位同行水平太臭只会跟风,要么韩春雨的工作经不起实证检验。


韩春雨能把论文发表到NBT,其科学素养显然是相当高的,因为论文的发表需要同行的评审。这13位同行的基本科学素养也应该是无容置疑的,他们的出发点也是非常好的,共同维护科学界内部的自清自净的功能。


“13+1”的共同目的是什么?是能在基因编辑技术的基础上,发展出有治疗疾病的具体手段。无论什么具体的技术,只有能解决特定疾病的技术就才是好技术。


真正的高手过招,都是点到为止。但是没有任何一个高手,不需要实证检验就能成为高手,大浪淘沙,我是在此“13+1”的大背景下撰写的:


经得起实证检验是科学研究的魅力之一》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08206.html

上一篇:经得起实证检验是科学研究的魅力之一
下一篇:地上出了几朵蘑菇云?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20 张忆文 姬扬 田云川 李颖业 郑小康 杨正瓴 冯兆东 孙启高 余洪波 陈楷翰 杨学祥 王亚非 赵美娣 李天成 张志强 朱晓刚 xiyouxiyou xlianggg jiaren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