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卖米》后传:贫困不仅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8-6-2 1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卖米》是已故北大才女张培祥的文章,全文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不做赘述。评论说看得人心酸流泪,义愤填膺,在抱怨社会的不公和艰难,道尽世间辛酸,说尽人生不易,却又哀而不伤,“认清生活真相却依旧热爱生活”,笑到人生尽头。

网络有人说过,“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其实贫穷何止限制了我们的想象。文中母亲从一开始的一块零八到一块零五,再到无人问津,最后担回去米撒半路,这不仅是卖米的事,太多事如此了。贫穷限制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测和观念,只敢以从前为参照,达不到之前的价格总觉得有点亏,却不知其实一直都在亏,其他各种物价飞涨,农产品却涨幅不大时已是如此了。究其原因,老百姓终究只要看到涨,看到希望就已然欣喜不已,却不知涨的那点还是胆大的试探着涨上去的,长此以往日子也就越发艰难了,咳嗽的毛病是陈疾,不是新病。回老家时常看到那六七十岁的老人背着一箩筐三四十斤蔬菜走十来里地去菜市场卖,好的时候能卖五六十块钱,不好的时候也就三四十块钱,早上六七点出门,中午十二点回家,舍不得坐车,连午饭都不敢在菜市场吃,他们知道每一分钱都是怎么来的,也就格外的珍惜,贫穷同时也限制着对未来的想象。如文中的母亲,第二天即使挑着米去卖了,除非价格超过一块一,不然心里总是惦念着的,因为那些米每一粒都是她亲手侍弄出来的,米好,价贱,心疼。但即使卖了一块一、一块二,皆大欢喜了之后也不过是补了东墙西风吹罢了。

很多事不过一场《卖米》而已。我们贫困的时候,能走路不坐公交车,能坐公交车绝不打车,能打车绝不买车,能买省油的车就不买高排量的车,但当我们还在纠结车费的时候,别人却用同样的时间做着赚钱的事思考换个什么车。就以这几天数博会来说,我们去参观需要花钱排队买票才能参观,体验需要排队,而马云来数博会是应邀前来,从下飞机即有专车接送,进场不仅免费,什么被体验了都是荣幸,所以他就有时间去畅想未来,能想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只能去看看热闹,说着这东西很新奇,比昨天那个更好,回去努力工作争取早点买上,当我们装备上时新的替代品也出来了,疲于奔命是我们的宿命之一。这是个人的例子。

到国家层面,其实跟《卖米》是一个道理,最近比较火热的事无外乎贸易战的事,先是中美,美国说不买你的铁锅和大米了。中国说,那好我也不买你的电饭煲了,两人吵归吵,旁边等着米下锅和等着锅下米的人就不干了,纷纷出来劝架,最后两边坐下来谈一谈,最终是美国继续让中国卖铁锅和大米,中国加大进口电饭煲的同时顺带进口电磁炉,估计中国也早想好了,要是美国耍诈,那我就限电或者提高电价,降低煤炭价格,但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的。朝美、印美玩下来不过如是。

光卖米终究不是解决之道,为何国家一直在提倡创新创业,以前我也不太理解这件事,总认为创新创业哪是能教出来的,虽然也真不是教出来的,但这是一种引导,卖米不行,得创新比如将米加工下变成副食品,比如爆米花、米糕、米酒等等,可以作为辅助材料,比如粉蒸肉、粽子等等,当然需要投入加工坊、加工费等等,但得要敢去想才能越做越好。中国文化中一直都有的,重视教育,希望靠教育的改变这种不敢想象的现状,但教育却跑偏了,教了一堆知识,却从不说怎么变成想象、想法,最多只能拿出去显摆知道了好多东西,却不过都是昨天已经经历的,昨天经历的,别人想到的很重要,但这些都只是为了帮我们畅想未来,预测未来的基础,而非完全据此被限定,教育要改变的是的观念、思维方式和思考问题的逻辑,而不是会了多少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1117056.html

上一篇:比禁止师生恋更紧迫的是反思教育管理错位
下一篇:你的幸福里有她
收藏 IP: 1.207.113.*| 热度|

2 黄仁勇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