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从超高的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所想到的

已有 8369 次阅读 2014-6-27 1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接到许多朋友的电话,主要都是咨询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很有些感触,写点文字做一下记录。

     

上图是2014年四川地区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理科本科一批次分数线是540,文科是551

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四川理科考生,女孩,高考分数612分,咨询我这个分数可不可以填报四川大学,能不能报医学相关类专业。我第一反应是填报四川大学没问题,至于医学类相关专业,尤其是临床和口腔,我需要查一下历史数据。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2013年四川大学在四川医学类专业录取情况如下:

临床药学(五年制),最高分627分,最低分608分,平均分613.5分;

临床医学(五年制),最高分662分,最低分641分,平均分647.94分;

临床医学(八年制),最高分676分,最低分654分,平均分659.29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八年制),最高分672分,最低分664分,平均分668.39

……

我继续查了一下2014年四川大学在四川招生专业的名额分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八年制招17人,临床医学(五年制)招38人,临床医学(八年制)招17人……

我马上又查了一下2013年四川地区高考录取分数线:理科重本线是562分,文科是567分。对比去年四川大学录取分数线,临川医学和口腔医学基本都是超过重本线100分左右才能达到录取标准,这个分数如果再稍微好点,差不多能够达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四川地区的调档线了。

情况已经很清楚,我直接对我朋友说,建议孩子不用填报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她的分数基本没希望,其他的医学类专业可以尝试一下。

这两天科学网上有博文探讨大学和专业的关系,实话说,我的体会和感受是:大学排名固然重要,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专业!这个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孩子一生的发展。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家长在为孩子选填志愿的时候,一定不能被大学的名气所迷惑,要更多的关注什么样的专业符合孩子的爱好和兴趣,什么样的专业能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从学校的名气来看,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如果从专业角度来看,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长期位于国内该学科第一名,临床医学的排名也位居前列。考生如果了解这些情况,就不会被学校的名气所迷惑,而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我没有查过其他综合类大学或者医科类院校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我估计只要是临床和口腔,分数肯定都不会低。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

写到这里,本来博文该结束了,我又对比了一下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和师范院校师范教育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你会发现,从分数的角度,立志成为医生的人在考分上远远高于立志成为教师的人(少部分成为大学教师的除外),这真是一喜一忧,喜的是这么多厉害的人愿意成为医生,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幸事,忧的是为什么这些厉害的人不想成为教师,难道教育对国家和民族来说不重要?我想原因很简单,医生有着相对好的就业前景和收入水平(当然,医生也承受着巨大的职业压力和忍受着目前国内恶劣的医疗环境),而教师和医生相比,生存的环境和将来的收入更为糟糕,尤其大多数的中小学教师。报考医学类相关专业超高的录取分数线也说明一个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说,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比成为一名教师更难(优秀的教师除外),医生的门槛明显高于教师的门槛,这也是变相的说明:也许“钱”途远远比抽象的“事业”显得更为重要?

高考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其实是一个社会的风向标,它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着我们社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什么时候,教育类的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线能够和医学类专业“举案齐眉,比翼齐飞”,教师的门槛和医生的门槛一样高,可能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就会变得更好吧?医生和教师是这个社会最需要良心的两份职业,需要最优秀的人去从事这份工作。如果一个社会,只有愿意当医生的人,没有愿意当教师的人,或者说,只有优秀的人愿意做医生,没有优秀的人愿意做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我们的社会会出现什么情况呐?

博文最后呼吁一下:提高教师(尤其是中小学,农村边远地区)待遇,改善医生的医疗环境刻不容缓,这真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大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807032.html

上一篇:堂堂市长,跪地拉票!?这种官不当也罢!
下一篇:七夕节吐槽:女博士说找个好对象比考博士还难!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28 许培扬 周健 武夷山 张能立 徐大彬 丁大勇 李宇斌 张忆文 赵序茅 魏武 郑永军 陈新泉 王树松 韦玉程 赵美娣 聂广 唐小卿 陈筝 唐凌峰 刘淼 jpx720 zhouguanghui yunmu wangqinling Majorite biofans dulizhi95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