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科学网,我认识的那些人…… 精选

已有 9177 次阅读 2013-5-9 14: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看了不少感恩科学网的帖子,有些感触。我是去年1125日来到科学网的,原因是在媒体上看到程代展老师那篇著名博文。感恩的话我不想多说,我倒是很想给大家聊聊在这里认识的一些人和分享我的一些体会。

首先要说的是蒋继平老师。现在他因为一些原因不怎么在这里发博文了,我记得科学网上还有老师发帖请蒋老回来喝茶,可惜蒋老回来几天又不见,估计是请喝的茶不好,别处有更好的茶喝。没见蒋老师的博文,我还是觉得有些遗憾。不管怎么说,我刚上科学网的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蒋老师的博文,蒋老师最大的优点就是每个评论必回,让你觉得很被重视的感觉。我记得有一次出差在外地宾馆里,夜里睡不着,23点都还在看蒋老师的博文,看到自己喜欢的都会评论,每次评论后几分钟他的回复就过来了,让我当时觉得很诧异,蒋老精力这么好?夜里两三点也不睡觉?后来才反应过来,我这里是夜里两三点,蒋老那边可是美国,是早上!在科学网上看到有博友说蒋老啰嗦,我觉得罗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在他的博文里找到我想要的东西,我喜欢就好了。可惜,蒋老不在这里发博文,一声叹息。

然后我想说的是李维音老师。记不得是怎么认识李老师的,一般我关注某人,首先是关注他/她的文章,然后也会顺便了解他/她的身份,喜欢他的文章才愿意去了解这个人,如果不喜欢,就把这一页迅速的翻过,再去寻找感兴趣的人。最让我惊讶的是李维音老师是李健吾先生的女儿,我们中学课文“雨中登泰山”的作者,名人之后固然让人肃然起敬,最让我佩服的还是李老师身上那股精神气,那种老一辈知识分子严格自律,忧国忧民的情怀。一个快80岁的老人,还会登陆科学网,把自己人生的经历与我们这些青年后辈分享,字里行间处处透露出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深深的热爱和思考,怎能不让人动容?我有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38072.html),很大程度是为李老师而作,虽然没有被加精,但是得到她老人家的认同,我感到非常满足。

李老在科学网上最后一篇博文是46日发的,有一个月没更新了,李老,您还好吗?

我还要说说李明阳老师。李老师是去年11月来科学网的,比我稍微早几天。现在他是科学网的名博主了,嬉笑怒骂皆文章,处处能在他的博文里读到对生活的思考,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我曾经开玩笑问他:“你是一个理工科的知识分子,怎么什么你都懂?”我从未在生活中见过李老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对他很信任的感觉。我曾经在给他的短消息里谈过我具体的生活现状,我对所处环境的一种感慨。李老师这样回复我:“韩老师,感谢你的一直支持和信任,祝新年好!我一直认为,在个人命运的诸因素,自己至少能够把握一半。做好自己能够把控的,适应不能改变的,就能够问心无愧了。”这段话,我一直保存在信箱里没删,不因为别的,只因为这样一个素昧平生的朋友,对你关于生活的疑问给出了真诚的回应。

李老师,期待您更精彩的文章。

有一个人我必须要提,而且我敢保证科学网所有的人都知道他,他的名字出现的频率实在太高,那就是喻海良博士,我称之为海良兄。海良兄是一个有争议,有才气的人物,这点不需要我多言,对我而言,海良兄是渴望在生活中能结交的朋友。我有一个习惯,如果关注一个人,一定会把他发在科学网上所有的文章都找来读一遍,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大概了解这个人是怎样的一个人,是否是我愿意关注的对象。许多的人只看到海良兄在文字里表达出的一个个思考,而我,在他的文字背后,我还看到一个敢爱敢恨,有血有肉,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形象,我不想说出为什么愿意这样评价的原因,因为这是我在他文字里感受到的。海良兄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曾经让我在看到他博文的时候潸然泪下,我从未告诉过他我曾经被他感动过,我只是告诉我老婆,我说:“有一个朋友我很佩服,很优秀,很坚强。”我写出这段文字,绝对不是想要海良兄要给我什么回馈,我只是问自己的内心,这是不是我感受到的?这是不是我想要表达的?

海良兄,相信你会更幸福,另外,关心你一句:有对象了吗?要不要哥们给你介绍?

大彬是我的兄弟,是我很欣赏的一个人。我对他的熟悉,是看到他的博文:“曾想一刀捅了室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7244&do=blog&id=680729)”我给他留言,他给我回复,了解日益加深起来。最近总是听到很多媒体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正能量”,在我眼里,大彬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正能量的人,在他的身上,有着火一般的生活激情,那种藐视困难,直面生活的坚强勇气。曾经有博友在我的博文下留言,说怀疑博主是不是一个理想化的人,其实不用怀疑,我本来就是。正因为这样,我才把复杂的生活过滤了,那些在冥冥之中上天安排我会认识的人,我都在等待他们的出现,大彬,就是其中的一位。

还有许多给过我感动,吸引我停留的博友,这不是一篇表扬文章,所以我无法一一列举。但是我还是想多说几句,长久以来一直关注我的曹聪老师,总是支持我的博文置顶,尽管很多我都是仓促草就,纯属自我娱乐的作品。严谨认真的刘庆生教授,您的博文让我收获良多,您的学者风范也让我折服。刚加为好友几天的张海霞教授,做一个独立自由的教授是您一身追求的目标,教授我可能做不成,做一个独立自由的人,这是我内化的自我要求,尽管我为了现实的生存,也需要戴上面具伪装,可是我的心里,知道这个世界该怎么样,我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北大,不仅是您的精神殿堂,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有孔庆东(他是有一个争议的人,但绝对不是“*左”两字就能概括的),也有贺卫方,有钱理群,有摩罗,余杰,还有被国人千夫所指的范跑跑,我曾经还和他一起喝过茶呐。

搞哲学的李侠老师,“民科”陈楷翰老师,美女陆雅莉老师,赵美娣老师……

打住打住,实在不能再提名字,再提就变成CCTV的感谢晚会了。

科学网实在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往来的皆是鸿儒,也混杂着一些像我这样的白丁,但这些都没有关系,多数人其实并不在意你的身份,而是在意你说了什么。所以我热爱这个地方,甚至超过我时常去的关天茶社,学术批评网等文科知识分子居多的地方,说句实话,身为一个文科人,尽管我对有些理工科知识分子开出诊治这个社会的良方不敢苟同,对他们就一些社会问题提出的看法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还是觉得,实业救国,踏实科研可能在目前的环境下能起更大的作用。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被阉割了的太监是无法发出正常男人声音的,当我们每个人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的时候,我们所做的,除了噤声就只有符合。所以,我对当下大学的文科教育,文科知识分子,除了失望还是失望,尽管,也还有那么一些敢于直言,勇于思考的知识分子,但是,当我们连最简单的对错都不敢去面对的时候,一切的课题,论文,研究,又有什么意义可言?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高华,青年早逝学者张晖的文章,有几人能读到?当我们中的多数人不能自由阅读的时候,全民的愚昧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怜我微薄的薪水,在给孩子买奶粉以后,连香港,台湾出版的书都买不起几本(那边的书确实比较贵,动不动一本书就几百块)。

因此,科学网的多数博友们,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研究的是理工科。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88154.html

上一篇:遗失的美好——分享童年农村的回忆
下一篇:我国大学进入ESI前1%排名(化学学科)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69 张海霞 朱晓刚 武夷山 焦豹 于向前 耿小昭 赵美娣 曹聪 喻海良 杨正瓴 李朝 魏武 孙傲 肖重发 张玉秀 许培扬 逄焕东 钱磊 鲍得海 王桂颖 王恪铭 罗春元 苏金亚 陆雅莉 刘立 黄顺谋 徐大彬 李汝资 曹建军 李伟钢 吕喆 李万峰 郭向云 姚强 陆俊茜 赵婧 达虎 唐凌峰 蒋继平 黄育和 吕秀齐 赵斌 王满喜 韦玉程 李泳 陈儒军 陈冬生 赵凤光 刘守胜 王丽 聂广 欧阳瑶 吉宗祥 冯德兵 李土荣 郭峰 盖海龙 张博 杜彦君 孙学军 杨月琴 yxh3161 biofans zhoulangxiucai Majorite aliala WEICZ crossing Eleanor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