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看问题的角度很重要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10-12-14 16:23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科研, 研究生, 视角

鬼使神差地,我做了响当当童鞋的副导师,正导师是社会医学专业的,我指导她使用信息学的方法。这样一来,我们俩成了她正导师的考生:正导师有了问题,她就来问我,问题都是从专业角度提出来的,往往是相当的刁钻古怪,让我疲于应付,经常是让我意乱心烦。许是从她导师那里耳濡目染来的学风,今天问我:得到了高被引期刊,如何分类呢?分成医学综合、本专业综合等等的,我看着不合理呢?为什么要这样分?一股子哲学风范穷追猛打,我几乎要回答: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何在?这些和你的问题几乎是同样的基础了。回过头来一想啊,烦躁说明不自信,说明人家捅到了我的痛处,我抚摸着伤口,仔细想,指导这一类的学生,真的让我重新认识了我自己和我自己的专业,他们的长处和短处,让我不再飘飘然,时时提醒我,离用户的真正的信息需求还差的很远呢。如一只牛虻,不时飞到我耳边哼唱中医歌谣:“若想身体安,三里常不干,嗡-嗡-嗡”。

不能反抗,就享受着快乐的痛吧。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至少我经常是被强奸的时候做出闭眼享受的样子。

比如,有时候也抱怨上课太多,搞科研的时间太少了。其实呢,讲课也不吃亏。每一年都让我回首看看我所在学科的基础,同样的概念和理论,每一次讲课我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况且这些基础的东西也在实时更新变换呢。比如,讲信息交流的方式,我要加上网络信息交流的内容,还有复杂网络、六度空间,加上所谓的Web2.0的内容,讲到洛特卡定律,要介绍点马太效应、长尾理论。如果我只顾着自己的所谓的研究前沿,没有教学任务压迫我,我哪能期汲取这些养分呢?其实,一点儿也不吃亏,我真的很享受教学活动,尽管现在的学生边听课边发短信、看报纸、喝酸奶。

又比如,有专业杂志发来稿件让我审,有时候也很矫情地认为这是个负担,报酬不是很多,可是要求很高,涉及到一个学者的研究成果能否被承认和传播的大事,岂可儿戏,所以也是战战兢兢,颇感压力。前几天,还有一篇稿子,实在看不懂,不好意思装懂,给杂志社送回去了,惭愧矣。不过,尽管有压力,可是通过审稿我也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因为图书馆界情报界的人每天都接触到新名词,喜欢换个角度把内容和标题重新组装一番做出新衣裳。比如 ,把别人论文中关于博客的一些研究理论内容,换上新的标题,如“晒客”,新瓶装旧酒。所以,虽然很有压力,其实收获是大大地,专业知识上拓宽视野;就连论文写作上,我也学会了好几招。将来有机会我要专门写一篇投稿花招的论文,你看,这不是收获吗?

辩证唯物主义就是好,为我们看待事物提供了更加完整的视角,让我对生活更加热爱。思维方式多重要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93520.html

上一篇:词和论文同时聚类告诉我们什么了?
下一篇:CLUTO说明书节译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赵星 章成志 赫英 许培扬 唐常杰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