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大俗即大雅,大雅亦大俗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0-9-30 11:07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红楼梦, 茶馆, 雅俗

老婆在屋里看新版《红楼梦》,我在屋外看连续剧《茶馆》,老婆对我的品味很是不屑,曰:你有这时间不如看看《三国》和《红楼梦》。弄得我很是惭愧。

说实话,《红楼梦》和《三国演义》我一直没有看完过,我是指小说。尤其是红楼,老婆如数家珍一般给我讲贾家的辈分关系,听得我一头雾水。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红楼里面人说话的那个劲儿。“可说着不拉不拉......,你反倒......,早知如此,真不该......”,整个儿的一个事儿妈,屁大点儿的事儿,绕来绕去,掰扯来掰扯去,显得比谁都全面,都占着理儿,跟《茶馆》里说的,就是“逗咳嗽”。现在生活中谁要这样说话,早就被大嘴巴子抽了。比琼瑶还琼瑶。

再有,即使是好玩意儿,被这帮拍电视、哄电视的一顿的炒作,倒成了俗物,叫人如何耐心看下去?。《红楼》《三国》,玩意儿还是那个玩意儿,被商品时代的红人轮着糟蹋,倒不如踏踏实实地看点儿有滋有味的,民俗的,咦?怎么又俗了?这样看来,到底是俗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68439.html

上一篇:感兴趣的另类小软件
下一篇:关于文献工具使用的一点忧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