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被妖魔化的教师节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0-9-11 06:08 |个人分类:科研体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节, 妖魔化, 收礼

看到中国足球,就想起假球黑哨。

现在,提到教师节,第一反应就是老师收礼。

不再是蜡烛了,不再是米兰的暗香了,不再是呕心沥血,辛苦操劳了,一句话,不是老师的节日,没有公休,搭着国庆节和中秋节一起混了150元钱的慰问品,这个教师节有什么意思呢?

作为大学老师,跟学生之间没有太多的利益关系,没有升学的压力,没有上课多提问,给学生往前排排座位的恩惠给人家,所以,学生越不依赖于老师,给老师送礼的必要性就越小。

这些年,也收到学生们给的礼物,鲜花之类的占大多数,下班的时候,看到有老师捧着花篮招摇过市,也有点儿羡慕,这个其实也和年过节的时候跟老婆比谁收到学生的短信多是一样的,对我来讲,也就是满足一个当老师的虚荣心吧,肯定不会指着这个发财。

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我觉得给我送礼的应该是90%以上发自内心想跟我表达一下,但是也不排除班级集体给系里老师买,有同学各种原因不情愿的;也有过这事儿:马上要补考了,借着教师节加厚表达了一个花篮,不过我看到结果是没好使,老师们也是有底线的。我推论,如果真的是发自内心要对老师表示感谢的话,他是不会抱怨教师节成为送礼节的,谁都是妈生爹养的,谁过年不想给长辈磕个头呢?

今年教师节,没看到同喜同贺,今早上我们辽宁交通台的《新闻麻辣烫》上说教育部网站上全国10所中学倡议全国老师拒收礼物。

据说当初提倡教师节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既然目前教师的地位已经不是提高的问题,老师的形象已经被媒体导向为飞扬跋扈,作恶多端了,设立这个节日,只能使这个据说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的从业人员面临每年一次的讨伐,我看,取消算了,还是别关注我们,让我们默默耕耘吧。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61846.html

上一篇:诗情全在八股文里
下一篇:菜刀实名制
收藏 IP: .*| 热度|

3 艾云灿 时志强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