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为什么要引用(续2)

已有 4735 次阅读 2010-5-8 11:11 |个人分类:生物医学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内容分析, 引文分析, 马太效应, 引用上下文

尽管有了基于引文情景分析的方法和结果,对于引用动机的解释还是存在着争议。对于引文分析的评价也不都是消极:
1977年,G. Nigel Gilbert认为引用是为了说服别人,即:作者为了证明引用文献中所发布的结果,选择引用他们认为是权威的论文,因此,可以说作者通过引用被引文献提供了说服性的支持。通过引用,作者可以既显示出他们对科学界某一特殊领域的忠诚,也为被引用论文的价值建立起一个共识做出了贡献。这种想法为论文质量研究和同被引分析研究中的发现提供了合理的解释,也对以往引用内容分析的研究结论进行了反驳。
引用情景分析方法通过检查引文标号附近的文本文字,确定引用作者的具体想法与被引文献之间的关联,但是很多研究都是对引用进行了简单的分类,没有注意到引文情景的科学内容。为此,Henry G. Small于1978年对化学领域高被引论文样本进行了涉及到具体内容的引文情景分析,发现在引用文献中,对特定文献的引用情景(即引用文献中的上下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所以引文可以作为化学领域中特定想法、方法和实验数据的“标准符号”。他们得出结论:作者是按照科学研究的正规要求把特定的思想与特定的文献关联起来的,因此,被引文献实际上是作为在文本中表达的想法的符号而存在的,在这个过程中,高被引论文由于其典范意义而被频繁引用。
上述研究证明被引文献可以作为概念符号或者说服别人的手段,因此引文与被引文献之间具有实质上的联系,作者力图证明引文计数作为引文分析的基本指标还是可靠的指标。尽管如此,作者为什么引用这一篇而不是另一篇,依然是引用动机研究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已有的研究中都认为这是明显地受到了马太效应的影响,但是一直以来没有过深入系统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21372.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引用(续1)
下一篇:不能用SPSS分析共现矩阵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