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我理想中的共现分析软件

已有 7040 次阅读 2010-3-13 17:01 |个人分类:生物医学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矩阵, 软件, 免费, 试用, 共现分析

按照我的风格,悄悄地把BICOMB发布出去了。已经有10多位同学跟我要软件了。低调是我一贯的做法,就是想给几位关注这个方法的同道们一起分享这个工具,如同几位好友一起品酒喝茶,不需要喧嚣,和轰轰烈烈。

不知道这茶几位喝着感觉如何,我先自己曝一曝它的不足吧:

1.  还有很多有意义的共现项目没有抽取和统计,比如论文作者: 中文的CNKI算法可以处理一篇论文有多个作者的情况,每一位作者分别计数,同时可以生成它们共现的矩阵。这样我们就可以分析某文献集合中作者的合著情况。 但是,对于PubMed的论文作者,WOS的作者,SCI CD-ROM的作者,多个作者只提取一个,不能做合著分析。
2.  管理员项目中,对管理员添加自定义格式的设定,只能整行的提取出来,用户设置第二个节点不能达到抽取和分割该字段的目的,比如对WOS记录中发表论文的多个作者提取时候,输入分隔符“;”不能把作者分开。又比如,对WOS记录,自定义字段DE进行提取,输入节点1为DE,节点2为“;”但是,结果只能整行提取,且只取一行,每一行有多个项目用“;”分隔,不能抽取出来。
3.       由于CNKI早年的记录中“著者单位”的格式 比较混乱,对作者单位的统计中,如下面样例所示,两个单位中间没有分隔符“;”,而且单位太长,所以没有统计出来。如:单位:中国医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系,《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沈阳 110001,沈阳 110004
4.     CNKI中同类项归并问题:
关键词统计中,同义词是否可以留有一个归并的界面,把“Internet”和“因特网”两个作为一个词统计,包括共现矩阵的生成。
期刊名统计中,两种期刊(期刊改名前后)也可以归并为一个。对于单位名称,同一单位的不同称呼,也要归并到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02140.html

上一篇:BICOMB软件
下一篇:春日暖洋洋
收藏 IP: .*| 热度|

5 李海存 武夷山 赵星 王晓光 贺天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