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育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chenhhu

博文

从专硕分数远高于学术研究生分数线说起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13-4-3 12:32 |个人分类:师生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分数线

今天学校公布了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不出所料的,专业硕士分数线380,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型硕士分数线370,创造了专硕分数线首次超越学术型分数线的先例!


专业硕士,是国家教育部门的重要决策,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工程背景的硕士研究生,类似于全日制的工程硕士。近年来,国家增加了专业硕士的培养指标,报考人员剧增,从学生的角度理解是,“时间少,不查重,不发表,工作好”。因此今年报考专业硕士的人员非常多,从分数线上就能体现出来。


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学习,一年实习,真正留给做研究的时间少之又少,加上论文要求低,教师期望低,所以从科研的角度看,硕导一般不大喜欢带专业硕士的。但是目前很多非常优秀的本科生不去报考学术硕士,而转投专业硕士,某种层面讲,也埋没了大量科研人才(或者潜在的科研人才),这无益于学术发展和高校科研的进步。


木已成舟,只能这样,可惜的是,专业硕士的分数线“虚高”,造成了大量上了国家线的考生选择调剂甚至无处可调,上不了学,只能来年再考。


就说这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0318-676472.html

上一篇:对岩土工程数值分析发展的建议(初探)
下一篇:黄文熙讲座归来感想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