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科技部出版基金申请,敲黑板,划重点 精选

已有 14127 次阅读 2019-7-22 11: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年科技部出版基金的申报通知,已经发出来了。

链接在此

http://www.most.gov.cn/tztg/201907/t20190711_14760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有很多作者问我,他们也想申请,但是不知道基金支持哪些图书,要做哪些准备?

其实,每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发布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很详细的指南。作者所提出的的问题,基金指南都有涵盖,不过,很多作者没有仔细审读,或者说对于有些条款不甚了解。

就我这几年,帮助作者申请基金的经验而言,我觉得最重要的,不外乎两条:

1、原创著作,基本写完

2、联系编辑,材料完备


结合今年的基金申请指南,我简要地梳理一下如下。

一、资助范围

1. 学术专著

2. 基础理论著作

3. 应用技术著作

2020年度重点资助方向:

1. 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和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量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机器人、先进材料及纳米技术、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现代能源技术、生态环保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适用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现代服务技术和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形成的学术著作;

2. 有助于提高少数民族科技发展的优秀科技学术著作;

3. 英文版优秀科技学术著作。

二、不资助范围

1. 译著、论文集、再版著作(同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著作,从正式出版之日起5年内再次申报相同或相近内容学术著作视为再版学术著作,超过五年且增加了最新研究成果内容的相同或相近题目学术著作视为新书);

2. 科普读物;

3. 教科书、工具书。

三、申报办法

(一)申报条件

1. 著作者须完成80%以上或全部书稿后,方可提出申报。

80%指的是版面字数,而非word字数!!!!

举栗子:申请30万字的著作,作者书稿的页面设置为每页多少行(假设40行),每行多少字(假设39个字),那么30万字应该占:30万/(40*39)=192.3页,取整并加白页为194页。

则字数的80%即为194*80%=156页

就是说您至少得有156页的原稿。

有的老师统计字数错误,发来的又是pdf文件,编辑只好找一页最满的数行数列数,再计算,比较麻烦,所以作者最好自己提前统计好。

2. 著作者一次只允许申报一个项目,在获准资助项目出版之后,方可申报下一个项目。

一年,一个作者只能申请一本书。

3. 丛书中的每一本著作,均须分别按单个项目独立申报。

丛书不可以一起申请,要单本书独立申请。

4. 已出版的学术著作不能申报。

在基金结果出来之前,不可以出版,但是您可以同步进行,编辑流程照常进行,等待基金的评审结果。

5. 上一年度申报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但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得在第二年度申报。申报者可根据专家意见对书稿认真修改后,于第三年度提出申报。

去年未获得资助的著作,今年您就不要申报了。

(二)网上提交申报材料

先要登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http://168.160.18.201/pfp进行注册。

网上提交的申报材料包括:评审材料、样章和附录

(1)评审材料内容包括本书稿的前言、目录(至少到节一级)和主要参考文献,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后上传,文件总长度不超过10MB。系统自动生成文件名为“×××评审材料”(×××为申报人姓名,下同)。

(2)样章内容包括本书稿的重要核心章节。样章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后上传,文件总长度不超过50MB。在文件长度不超过50MB的条件下,提供样章数量应为50页以上。系统自动生成文件名为“×××样章”。

样章不是给编辑看的,也不是编辑告诉您哪一章算核心,而是您著作规划及编写过程中,哪两章算是您著作的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那就是重要核心章节。

这是为了让评审老师更快地了解您的著作的创新价值。

(3)附录内容包括与本书稿内容相关的省部级以上奖励和鉴定材料等扫描文件。该文件不是必须提交文件,如没有相关文件可以不提交。附录精选并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后上传,文件总长度不超过10MB。系统自动生成文件名为“×××附录”。

请严格按照以上文件格式和文件长度规定提交申报材料。

(三)邮寄提交(或直接送交)申报材料(用于存档)

纸质材料须在网上申报截止日期后5个工作日内送达项目申报受理机构。

今年的申报时间是8月1日—9月30日,您必须在30日之前送到科技部,但是因为需要与相关出版社签订协议,故而一般是需要交到出版社,出版社帮助作者准备相关文件。

请作者至少3-5天提交到出版社。比如在我们出版社出版,则需要提交到科学出版社相应编辑处,由编辑提交总编部审核、查光盘、盖章等。

邮寄提交(或直接送交)的材料包括:

1、《申报书》1份

网上提交工作完成后,用A4纸打印《申报书》,《申报书》中合著者签字、推荐专家签字和出版社盖章均须为原件,纸质专家推荐意见可另附,但推荐意见内容须与网上提交内容一致,专家签字应与推荐意见在同一页纸上不能分离。推荐专家须为三个不同单位,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合著者、推荐专家签名必须手写签名,扫描、复印无效。

2、《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出版意向协议书》1份

出版单位名称须与公章名称一致,否则不予受理。

(1)协议书由著作者与出版社正式签订。

如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则乙方信息如下填写:   

     出版者〈乙方〉: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皇城根北街16号   邮编:100717  电话:64009011

(2)协议书中应明确申报项目的书名、第一作者。申报项目经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办公室受理进入评审程序后,书名和第一作者将不能更改

3、《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人承诺书》1份

4、《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出版单位承诺书》1份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出版意向协议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人承诺书》和《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出版单位承诺书》从申报系统首页的“申报文件”栏目中下载打印。

5、80%以上或全部书稿光盘1份

一定要保证光盘可读。

科技部出版基金面向全国,资助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活动产出的优秀学术著作的出版,最重要的是著作的内容质量,而不是作者本人是谁,只有按照指南要求,结合本人的学术成果,认真准备材料,按时申报,才能提高基金申请的命中率!

祝各位申报的作者都可以获得资助!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190587.html

上一篇:齐清定,才是提高专著质量的捷径
下一篇:科技专著参考文献正确写法,看这里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1 郑永军 武夷山 汤茂林 李学宽 杜学领 黄永义 李毅伟 吕秀齐 关勇军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