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小学生学写汉字,有必要要求笔顺正确吗 精选

已有 18825 次阅读 2017-10-3 2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晚上看了几眼婳婳写作业,看她写了几个字,就恼火了!

她都五年级了,竟然写字尽发倒笔,让我看得百爪挠心。

比如玻璃两个字,她写“王”字旁,就是先写一横,再写一竖,再写一横一提或者说是两横,更过分的是璃字的右边“离”字,她竟然是先一点一横之后,就把下面的半包写完,再写里面的叉,而下面那部分,则是写了撇折和一点之后,再写外面的半包。

看得我真难受啊!

小时候我们学写字,老师都会教笔顺规则,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左到右等等,有笔顺歌和笔顺表,比如“离”就会有,缺口朝上的,先里后外,缺口朝下的,先外后里,恰好和婳婳写的顺序是反的。

我站在婳婳旁边,要她写给我看,一遍一遍,写了而是多遍,只有两遍写的是对的,她写得哭了,我看得怒了。

我吼她,难道老师没有教该怎么写这些字吗?难道你们对写字的笔顺没有要求了吗?

婳婳哭着说,老师没有要求!

婳爸在旁边要我不要急了,说字是写给人看的,写出来不错就行了,怎么写的不用过于在意!

我很生气,汉字的笔顺书写,与汉字本身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怎么能随随便便写就行了呢?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语文考试必考的一道题就是汉字的笔画顺序,先写什么后写什么,一个字的偏旁部首,有几画几笔等,似乎婳婳的语文试卷,真的没见过这种题目。

我上网查了一下,果然语文试卷取消了对笔顺的考察,所以很多老师也不再花精力教笔画笔顺了。

难道,取消对小学生的笔画笔顺要求,也是减负的一部分吗?

难道,小学生学写汉字,已经不必要求笔顺正确了吗?

对于这一点,我个人坚决持不同意见,我坚定认为,汉字书写,必须强调笔顺正确,从小教起,从小做起!

在我个人看来,中华民族文明传承千年的不断,汉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汉字讲究“字如其人,字正人正”,在写字的时候注意穿插避让、先后有序,也是人品性格的一种塑造、一种传承。

写汉字时,心里想着应该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应该怎样下笔、起承转合、收笔,也是学习如何做好事情的一种态度。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将就章法,有章可循,而不是随心所欲,随波逐流。

汉字的书写顺序,也影响着汉字书写的美观,遵循正确的笔顺能让写出来的字更协调美观,让字与字之间更加连贯

就好比婳婳写“离”字,她的写法和规范写法恰好相反,于是她的“离”字上下大小不匀称,要么上面太挤,要么下面太扁,总之很难写好看,每一个字写得都不一样。

汉字发展至今,怎么写更好看,怎么写更快,都体现在笔顺中,而且,大家都遵从同一种书写笔顺,对于汉字的使用,会更有好处。

比如查字典,国内的字典都是按“横竖撇点折”等笔顺规则排序,掌握了汉字的书写笔顺,查字典都会比别人快一些,有些难检字,哪一笔在先,哪一笔在后就显得更重要了。

我是一个编辑,平时没什么事的时候,喜欢看字典,看各种奇奇怪怪的汉字,比如简简单单的一竖“丨”,也是一个字,还是一个多音字,竟然有四个发音,其中两个还和写的时候写法不一样有关,从上往下↓写念“tuì”,从下往上写↑念gǔn,这多有意思啊!

现在我们都是用钢笔圆珠笔写字,“丨”从上到下写或者从下向上写,根本看不出来,但是在毛笔书写的时代,是有区别的,并且在计算机手写输入的时候,也是有所区分的。

现在我们使用手机时,有时候不知道一个字怎么拼读,但是知道怎么写,就可以用手写输入,而不管是手机还是电脑里,所有输入法的算法对于汉字的识别都是基于国家的笔顺规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输入的次序不一样,出来的汉字是不一样的。

婳婳对于我逼着她按照正确的笔顺写字非常抗拒,我俩几乎是要为这个事情发生一场火拼,婳爸又觉得这件事情可大可小,无谓做斗争,写字嘛,认识就可以了!

我说,如果现在写字不注意笔顺,以后就没办法写好看的书法,婳婳叫嚷她不学书法。

写字如做人,就算不学书法,也需要写好字。

虽然考试已经不考笔顺笔画,可是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是终身的事情,并不是仅仅只为了考试而已,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已,而是要落到一笔笔的书写中的。

虽然婳婳嗷嗷地抗拒,但是我还是告诉她,明天继续考她的笔顺,写不对就一直写,直到写对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79020.html

上一篇:塞外沙尘扑马汗,但有流水皆入诗
下一篇:编辑手记:为什么科技类专著要求作者将公式的变量进行说明?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20 史晓雷 杨远源 黄永义 康建 杨正瓴 王勇 冯大诚 袁贤讯 王铮 梅卫平 武夷山 雷宏江 章雨旭 张骥 张健 蒋永华 王嘉文 刘钢 shenlu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