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住院小记

已有 5622 次阅读 2017-9-21 1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右腿膝盖,两年前在地铁遭遇意外,被人推倒后前交叉韧带断裂。

当时就到北医三院挂急诊,大概一个多月后手术,术后腿里面留了一枚钉子,医生说两年后就能取出来。

现在钉子也到了年限,主要是天气不好的时候钉子会疼,晚上睡觉挤压到也会疼,所以决定还是去给取出来。

找医生预约取钉子时间,没想到还挺快,半个月左右就通知我手术了,上周日,我就住进了北医三院。

本来,这一周我的日程安排的很满。

主要是这一周各种项目会议、学术会议很多,我提前都跟会务的老师联系好了,要去蹭个会。

现在想见一个老师,真的不是那么凑巧容易的,老师们能轻松自在地在办公室等着我们拜访的机会,真的不多,而参加学术会议,则可以一次性见到很多教授,还能了解到很多比较前沿的知识和观点,算是一举多得,对组稿和出书,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医院一个电话,我乖乖地放下所有的工作,办住院,准备手术。

周日住进北医三院,周二手术,周三出院 ,这一次住院时间不长,手术也挺顺利,不过感触也不少啊。

医疗资源还是不均衡。不管什么时候到北医三院 ,人都是乌泱乌泱的多,尤其是运动医学科,就没有空的床位,我住院四天不到,病友就换了三拨。

基本上全国各地的病人都有,毕竟北医三院的运动医学科是权威,稍微有些能力的病人,都希望到北医三院治疗。和病友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像韧带断裂这种病,在北医三院都是最寻常的,医院也不当回事,也不会专门提前给你手术,但是在小地方,就算是大毛病,得马上住院治疗。

最关键的是,治疗水平真的天差地别。我做完手术后,伤口愈合很好,疤痕非常浅淡,缝线几乎看不见,而在挂号时,看到个病友,手术后的疤痕吓人,缝线缝得像一条大蜈蚣趴在身上,触目惊心。在看到那个恐怖疤痕的时候,我真是庆幸自己身在北京啊,能就近到北医三院诊治。

大家都知道北医三院好,于是但凡有点门路,都到北京来瞧病,于是三院的核磁共振,白天门诊病人用,晚上住院的病人用,真是人歇机器不歇,连轴转。

过度医疗依然严重。我在跟病友聊天的时候,真的是非常有感触啊!各行各业,任何时候,鄙视链都是存在的。虽然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秒杀全国很多医院,妥妥的在鄙视链的顶端。但是,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内部,鄙视链也是金光闪闪的,或者说被鄙视链也是躲避不开的。

在我的病房,除了我是年轻的主治医生,其他的病友的医生,要么是主任医师,要么是副主任医师,或者是网上推荐的知名专家。对于不知名的年轻医生,他们根本不信任,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大医生看的就是不一样,诊断的就是比一般医生好!

她们很奇怪,为什么我的主刀医生那么年轻,也能做手术?我说我两年前就是他做的手术啊,手术效果特别好,我当时直接推门就到他的诊室,他就帮我加号看了,又让我能排上手术,多好啊,换了大专家,也许当场就把我骂出去了!我又特别傻白甜地说,我们这种手术,在北医三院就是极其普通的,要给年轻医生锻炼的机会,如果病人都不找他们看,他们怎么能成长起来呢?

然后,我就被病友群嘲了。

黄牛后门依然猖獗。在和并有聊天的时候,除了一个病友是老公半夜2点来拍的号,其他的不是找的关系,就是买的黄牛票。我当时受伤,是2105年的918,等着排队手术,等到11月11号才轮到我,但是在等核磁共振的时候,和我一起等的四个病友,都说是找了关系,基本三五天、十多天就安排手术了,临时插进一两个病人,是很容易的事情。我在办住院的时候,正好有个医生接到一个电话,转头他就问护士,某个医生能不能帮忙再加一个号。

在我出院那天,进来一个病友,她则是花了400块钱,找的黄牛,黄牛问她要哪一天谁的号,想要哪一天都可以,想挂谁的号也可以。

我也暗自问自己,若是我当时不是推门而进,而是找了黄牛,我是不是也不会找我现在的主治医师看呢?人性,真的经不起拷问,也经不起考验。

我出院的时候,婳爸的车限行,只好叫专车,在等车的时候,我旁边就有几个小年轻在那,坐在ofo上,嘴里有一句每一句地念叨:要号吗?专家号!

有一个小年轻刚从医院里出来,跟其他两个聊天,说他刚进去又被轰出来了,还说轰他的保安说,我在这,你还敢来?另外两个说,等他们下班再进去。

医院的保安和这些倒卖专家号的黄牛们,都已经很熟了,只要不在他们当班的时候,看见也没办法,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医生职业也苦恼。我这次手术小,时间也不长,所以全程都清醒。有时候,电视剧里把手术演的太严肃太可怕,其实真实的手术不是那样的。

比如电视里面演,手术前护士把器械都准备好,医生说要什么护士赶紧递上去,其实不是这回事,我在手术中,总听到器械被翻得叮咣作响,似乎在器械箱里翻找一样。

还有,手术时,医生护士并不是一言不发,聚精会神地手术,也许疑难杂症是这样,但是这种一天要做好多回的小手术,医生护士很轻松,边手术,边聊天,不亦乐乎。

上一次手术,他们聊的是怀孕生孩子养孩子,这一次他们聊的是相亲。

参与手术的某个年轻医生,这次相亲相到一个北京女孩子,虽然是昌平的,但是家里有三套房,医生们都很兴奋,觉得这个相亲对象很好。他们说,如果女方要结婚,就赶紧结婚,以后孩子都有人看了,北漂男孩找北京女孩,简直是最好的组合。聊到女孩子的工作不太好,胜在家底厚,也不怕。

他们说到ICU病房的有个小伙子去相亲,相到最后,小伙子问了女孩一句话,是否在意以后一个月有21个晚上要值夜班,然后相亲就没有然后了。

我手术完,很清醒,就跟他们开玩笑说,可惜我们出版社的收入太低,要不然编辑配医生,挺好!然后医生们都乐了,要我猜他们一个月挣多少,我说怎么着也有两三万吧,这么神圣的职业!然后他们都要我补足缺口,异口同声地说,这个职业很神,但是不胜!

两次在北医三院就诊,体验都还是很好的。

北医三院不愧是全国最好的医院,管理非常规范,医生护士的职业素养也非常好。我家因为没人陪护,也没人陪着做手术,护工和护士都非常照顾我,手术也可以我自己签字。因为是小手术,腰麻而已,医生也不僵化,非要家属到现场才行。婳婳也可以不请假了,她爸爸送她上学,我手术中婳爸才赶到医院。

现在我出院了,觉得还不如住院方便,因为没人给我订饭吃了。我一直在思考吃什么,眼见着就要过午饭的点,估计可以直接吃晚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77089.html

上一篇:沈从文先生在双溪
下一篇:塞外沙尘扑马汗,但有流水皆入诗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12 赵美娣 武夷山 刘钢 籍利平 张鹏举 史晓雷 蒋永华 李颖业 杨正瓴 王启云 刘安金 李维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